珠海经贸代表团赴德国、比利时、沙特开展交流推介活动

  9月4日至11日,珠海经贸代表团访问德国、比利时和沙特阿拉伯,并在慕尼黑、布鲁塞尔召开交流推介会。

  李翀副市长出席中国·珠海 德国(慕尼黑)交流推介会、中国·珠海 比利时(布鲁塞尔)交流推介会致辞并推介。

  李翀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珠海致力于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区位和产业优势愈加明显,珠海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在推介中,李翀从区位、产业、综合实力、营商环境、对外开放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珠海市的优势,并表示,珠海与德国、比利时经贸合作基础好、合作潜力大。会上,李翀热情邀请参会的当地企业家莅临珠海进行考察,亲身感受珠海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良环境,体验珠海高标准建设、配套完善、拎包入住、拎机投产的5.0产业新空间。

  推介结束后,与会企业代表踊跃提问,问题涵盖初创企业的扶持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税收、公司注册、人才、技术合作、教育合作、展会合作、友城交往等方面内容。珠海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廷友根据企业的提问,逐一进行回答交流,珠海市外事局副局长蔡涵介绍了珠海在欧洲的友城情况及与欧洲国际交流的近况,珠海高新区投促负责人介绍了高新区的投资优势及重点发展产业。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推介会详尽了解了珠海的区位优势,感受到了其独特的城市魅力,并表示有机会将亲临珠海实地考察。最后,企业代表们还建议我市多来欧洲推介,让更多的欧洲企业了解、认识珠海,从而推动两地的经贸合作。

  受市商务局委托,我会组织了茵科门控、艾沃华、西施兰等6家我市企业参加本次经贸交流活动。在慕尼黑交流推介会上,我会与德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签订合作意向书,双方同意加强信息交流与经贸合作,合作推介珠海,组织企业代表团互访等。

  赴德国期间,珠海经贸代表团还拜访了珠海德资企业茵科门控德国总部舒尔特集团。舒尔特集团董事长托比斯·舒尔特表示,他们很看好珠海未来的发展,对公司在珠海持续发展很有信心,也希望政府能一如既往支持德资企业的发展。

  为加强两地合作,舒尔特集团邀请企业所在市卢肯瓦尔德市长、经济发展部门负责人以及当地商(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交流现场,在珠海经贸代表团的见证下,舒尔特集团总部与茵科门控签订了协议,表示未来将加强珠海基地的设计能力,把更多的生产订单放在珠海基地生产。

  珠海经贸代表团还参加了广东省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欧洲经贸合作交流会、中国(广东)—比利时经贸合作交流会、中国(广东)—沙特经贸合作交流会,李翀在会上重点推介了珠海在区位、产业实力、发展质量、双方合作基础等方面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