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游学品牌「敞游」首站,走进苏州——探索“智改数转”成功之道圆满收官

  日前,商务游学品牌「敞游」首站,走进苏州——探索“智改数转”成功之道圆满收官。

  由伟创力、天威、太阳神电子、茵科门控、金稻集团等十多家珠海企业高管组成的敞游参访团,走进苏州极具特色的产业创新代表企业亨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亨通集团)、高创(苏州)电子有限公司(下称高创电子)、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众精工)参访学习,并在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创新联合中心零距离观摩苏州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成果和成功案例。

  亨通集团每年营收规模上千亿,位列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是我国光纤通信行业低调的巨头企业。多年来依托技术创新,亨通集团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在光纤通信、超高压海缆、硅光子及新能源材料等领域实现自主可控。自去年建成5G全连接工厂智能化以来,亨通车间实现5G网络全覆盖,数百个终端通联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运维服务等8大典型应用核心环节,真正实现了智能化升级赋能高效生产。

  亨通集团高管向敞游参访团详细讲解了该公司智能化工厂构建的完整高效的智能化生产管理模式,以及光纤技术发展和智能制造升级等方面的经验。

  高创电子前身是由台湾美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在苏州市吴江区投资的企业,2010年3月被京东方集团收购,主要产品有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机、智能白板、艺术终端等数十种高科技电子产品,是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高创电子如今作为京东方集团主要的制造工厂,率先建设了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先导线,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升级迭代,最终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控,为京东方进军医疗数字化提供了载体和解决方案。

  敞游参访团参观了高创电子展厅和模组车间、整机车间和立体车间,以及精益道场,并与该公司高管深入交流。

  敞游参访团还参观了BOE(京东方)首座全场景数字化艺术馆——苏州湾数字艺术馆,通过馆内工作人员的讲解,结合馆内独有的全场景数字化呈现,全感官体验了数字艺术、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的独特魅力与精彩。

  博众精工是江苏3C自动化设备龙头,走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上游”,该公司业务重点聚焦在消费类电子、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数字化装备领域。作为吴江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杰出代表,先后获得了国际级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创新企业等国家 级荣誉10多项,省级荣誉30多项。

  敞游参访团在参观博众Smart体验馆过程中了解到,该公司依托重点领域数字化车间建设及传统制造业智能转型,在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设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关键技术装备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及成果。在座谈交流环节,博众精工副总经理李芳和智慧物流规划部主管于永波向敞游参访团介绍了不同行业分阶段实现“智改数转”的成功案例,解答了参访团提出的问题。

  2021年,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创新联合中心落地苏州吴江,主要任务是开展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标准研究,进行标识解析体系和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培育工业互联网人才梯队和产业集群,打造立足吴江支撑江苏、服务长三角的国家 级工业互联网科研载体。在这里,敞游参访团全景式了解到苏州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众多优秀成果。

  苏州市吴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业务负责人向敞游参访团介绍了吴江区产业总体情况、四大主导产业情况和新兴产业情况,并结合具体案例展示了吴江区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和绿色化的发展定位。

  本次敞游活动,得到了苏州市吴江区外商协会的大力支持。该会执行会长马琴芳、秘书长马振华参加了有关活动。

关于「敞游」苏州站

他们这样说

白鸿璋——太阳神(珠海)电子有限公司 总经理

  这次的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之旅,给我带来了很多收获,特别是对亨通集团,我对它多元化的经营模式有了更多反思,这对我所在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参访过程中,我切实感受到吴江的企业都在很努力地进行转型升级,并且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这让我更坚定了要继续走“智改数转”之路的决心和信心。此次活动,我要感谢外商协会团队的精心安排!他们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做得无微不至,大家都感受到了!

田永中——珠海天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由于我司目前正在准备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所以这样的参访适配度高,收获良多,帮助很大!而且行程紧凑,一环接一环,是我欣赏的参访节奏。这次参观,让我对苏州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深感震撼,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跟吴江工信局领导的座谈交流,也让我认识到了专注的力量,围绕一个细分领域做精做强,在产业上下游深耕细作,采用新技术创新赋能企业持续发展将是我未来发展的方向。

马虹——金稻集团 董事长

  这次随珠海外商协会李会长一行组团参观,收获很多!一天参观三家企业,世界五百强的亨通集团,电子屏的京东方,数字工厂博众,文化与科技完美结合的智能工厂,吴江工信局领导安排会谈,对吴江的企业如数家珍,感觉真的是与企业同频,荣辱与共。他们之间的交流像是朋友聊天一样,难怪苏州民营企业是主导。吴江工信局领导讲了很经典的几句话:“把一个细分行业做到极致就有做不完的生意,吴江虽小却有两家世界500强,一千多家外企,一万多家民企,企业无论大小都不能嫌弃,政府要帮助他们成长。”吴江的数字工厂已经越来越普及,我们的企业也要走出舒适区,走到更优秀的大企业参观,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真是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柴满——广东创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

  今天跟随敞游参访团走进苏州三家数字化转型领先制造型企业,触动很大,深感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是必然之路,做好数智化转型要从战略开始、重视战术,才能成功!而且,参访过程看到了很多优秀案例都将可以很好地应用到我们的企业,这是我最大的收获。本次行程规划得很用心,每家企业的参访侧重点都不同,非常感谢主办方珠海外商协会,这是非常开心的一次敞游活动。

钟雄——伟创力制造(珠海)有限公司 测试和自动化工程总监

  通过这次的参访,我感受到了亨通公司的伟大,从创始人到整个公司文化透露出来的民族力量、气魄、精神都让我备受感动;高创电子丰富的自有产品,以及工匠学院,非常不错,做得很细很深,比如那个辅助加料系统,小改善,大作为!博众公司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的信仰。最后在三角工业互联网创新联合中心看到了很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将对我接下来的工作方向产生重大的影响。

戴贵钦——茵科门控(珠海保税区)有限公司 生产经理

  很高兴能参加外商协会精心策划的这一次敞游学习活动,虽然这次活动时间简短,但是收获满满,通过参观交流,确实受益良多,我有两个方面的感想,第一是开阔眼界,感新悟知。通过这两天对吴江优秀企业的参观学习,对数字化智慧工厂有更直观的概念。工业互联看吴江,智能制造看吴江,在长三角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对吴江有新的认识,也确实领悟到只有发展创新才有更好的市场机会,我相信未来的吴江一定会诞生一批百年企业。第二是学习借鉴,解读优秀企业背后的故事。亨通,高创,博众,他们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如何攻坚克难,如何应对市场环境的挑战,又如何从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这都是值得我们学习探讨,我们确实要结合现状,复盘规划,智能制造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我走。但我相信,只要在一个行业一个领域不断的沉淀打磨一定会是明日之星。非常期待敞游下次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