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海关“跨境一锁计划”及相关政策宣讲会成功举办

  日前,香港海关、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拱北海关、珠海市商务局共同合作召开政策宣讲会,针对粤港海关“跨境一锁计划”及香港海关“另类吸烟产品转运监管计划”进行宣传解读。我会作为协办单位,组织了摩天宇、太阳神、岩谷气具等近三十家外资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宣讲会。

  宣讲会上,海关重点围绕粤港两地推进“跨境一锁计划”最新整体情况、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跨境一锁”监管情况及支持服务粤港跨境物流发展、促进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现场解答进出口企业关注的问题。

  “跨境一锁计划”的推行,为广东省、湖南省经香港转口的进出口货物,打通了一条通过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从而更好联结全球的高效便捷通道,也为密切香港和广东、湖南等省经贸合作、贸易融通开辟了新的渠道。

  目前,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75%的转关货车已采用“跨境一锁”“跨境快速通关”快速通关模式,据统计,今年1至8月,经港珠澳大桥累计通关“跨境一锁”“跨境快速通关”货物同比增长4.5倍。海关将结合加快智慧海关建设、实施“智关强国”行动等部署要求,继续优化监管模式,深化粤港通关合作,努力实现顺势监管、智慧监管、高效监管,做到管得住、放得开、通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