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珠海市外贸协调联席会议政策宣讲会(斗门专场)举办

  10月17日,我会联合珠海高新区新青科技工业园管委会在斗门举办了2012年外贸协调联席会议政策宣讲会(斗门专场)。拱北海关、市检验检疫局、国税局、外管局等部门的业务负责人先后为与会的100余名企业代表进行相关新政策宣讲与讲解。

  一方面,此次宣讲会旨在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汇管理的各项政策,并让企业相关部门人员在具体案例的学习中提高各项通关业务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整体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货物通关效率;另一方面,各政府部门也借此次宣讲会向各企业通报目前珠海的外贸形势,分析困难,帮助企业渡过转型难关。

  上午,拱北海关加工贸易科李晨光科长首先就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珠海外贸形势进行了分析,他表示,珠海的外贸企业正处在一个困难的、也是关键的时期,同时督促各企业尽早实现产业转型,避免被市场淘汰。李晨光科长还详细讲解了海关总署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十六项措施,并对近期拱北海关出台的加工贸易新政策进行了介绍。

  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谭子健副处长在向各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2012年第四季度免收检验检疫费政策之后还重点强调了企业信誉的重要性。谭子健副处长提到,在第四季度免收检验检疫费政策中很多政策对A、B、C三类企业有区别对待,这就要求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自身信誉,增强企业的生存力和竞争力。

  下午,珠海市国家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王诚华科长就扩大生产企业视同自产出口货物的新政策做了详细说明,新政策在政策和管理上都做了重要调整,包括扩大退税范围、放宽出口退(免)税申报期限等。王诚华科长还从细节上分析了珠海1至8月的出口额紧缩状况,并提醒各企业注意各项政策的执行规范和细节。

  国家外汇管理局珠海市中心支局经常项目管理科林初文先生整体分析了货物贸易外贸管理结构,讲解了货物贸易外汇管理的改革问题,并为改革后企业该怎么做指明了方向。林初文先生最后表示,改革后出口收汇核销手续简化,进出口贸易更加便利化,企业也应该抓住机遇,积极配合改革,扩大企业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