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珠海商务大讲堂举办

  7月15日下午,由珠海市商务局主办、珠海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承办的第六期珠海商务大讲堂 ——“新政策、新常态、新服务”在珠海度假村酒店成功举办,近百家企业的160位高管人员参加。

  本期商务大讲堂由市商务局刘小满副局长主持。广东省商务厅外资处林云副处长为在场企业简要概述了外资管理的宏观趋势。随后,省商务厅外资处田鑫副主任科员对负面清单及《内地与香港/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进行了深入分析,列举粤港澳服务提供者投资备案范围、程序及系统等,还介绍了外商投资管理的改革方向:三法合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据悉,2015年5月18日起,广东、天津、福建、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目前世界上至少有77个国家采用了此种模式,我国采取这种模式是顺应国际发展的趋势,有利于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发展。

  珠海市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科叶伟平科长介绍了国家外汇管理新政策。叶科长详述了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简化和改进,并从9个方面对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

  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叶莹副科长解读了我市招才引智相关政策——珠海先后启动了蓝色珠海高层次人才计划、“三高一特”企业创新创业人才激励政策等。他说,目前已有280人被评为蓝色珠海高层次人才。评上珠海高层次人才,不仅享有项目经费扶持、研发费用补贴,还可享受住房保障及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相关待遇。

  市商务局外资科张大勇副科长简要介绍了外资管理服务的职能以及业务范围。

  刘小满在总结时对省商务厅及市外管局、市人社局对本期商务大讲堂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还对今年接下来的商务大讲堂主题做了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