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外商协会召开2023年会暨回顾与展望论坛

   11月17日,珠海外商协会召开2023年会暨回顾与展望论坛。广东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越华,珠海市副市长李翀出席活动并讲话。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2023-2024回顾与展望论坛上,来自中国出口信保、金杜律师事务所、中信银行、普华永道等专业机构的专家学者结合最新形势,就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市场机遇,北交所最新上市政策,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分析与应对策略建议、ESG背景下可持续性的供应链转型及其税务考量等热门话题分享了观点,并与参会企业界人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翀在讲话中对珠海外商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外资企业在珠海投资兴业、支持外商协会及理事会各项工作开展,并希望各位企业家在中国、在珠海的发展信心也能越来越足,以更大的闯劲干劲拼劲积极布局抢占发展机遇,实现发展新跨越、勇攀事业新高峰。

  珠海外商协会会长、珠海保税区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总经理格特说,作为“外商之家”,协会始终把推动会员企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作为工作重点,第九届理事会将不忘初心,为会员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帮助会员企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同时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陈越华在讲话中说,珠海外商协会在不同时期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强调,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市级协会更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服务好企业,支持和配合商务部门开展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更多光和热。

  近年来,我市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度重视外资企业发展,注重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外资企业的工作水平和质量,打造宜居宜业外商投资环境。我市实际吸收外资规模近年来一直位居全省前列。2023年前三季度我市实际吸收外资71.78亿元,规模全省第4位,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我市进出口比重50.5%,其中出口634.6亿元,同比增长6.7%,为我市外贸进出口提供坚实的支撑。

  珠海外商协会自1989年成立以来,始终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资增长为依归,2013年被认定为珠海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与政府部门精诚合作,共谋发展,并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地提升对外商会员企业的服务质量,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据统计,我市目前营业额排名前100位的外资企业大多为珠海外商协会会员企业,其中包括摩天宇、松下马达、伟创力、飞利浦等知名企业。

  我市外资企业代表,省外商协会,深圳、广州、中山、江门、顺德等地市外商协会,以及苏州吴江外商协会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