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境逆境,我们与您同在

  2015年对制造业而言,仍然是困难的一年。经济下行、产能过剩、竞争激烈、订单下降、利润微薄已是新常态下的常见现象。今年的珠海,自然界的冬天毫无寒意,但经济的寒冬,依然未曾离去。

  回头看看,2008年的金融危机,本来是世界经济的重感冒,但那两年对中国的企业来说,似乎更多的只是别人家的事情。只是经济运行自有其内在规律,该来的还是会来,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独善其身几无可能。

  经济的寒冬何时才过去,我们也许还不知道,但协会能为会员做的,则依然以外企代言人为己任,反映企业诉求,争取会员的合法权益。今年7月份,本会就《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开展问卷调查,广泛收集会员企业意见,向省人社厅提交了专题报告,有理有据地反映企业心声,提出修订意见。此举无非是建议政府部门在出台政策时,考虑企业实际状况,以免百上加斤,给企业增负。此外,本会亦就多项政策规定与相关政府部门开展沟通、反映意见。

  会员企业的冷暖,协会一向感同身受。顺境当中,协会为会员助力加速,逆境之下,我们共同面对挑战。

  有赖于市商务局的信任,本会今年承办了每个月一场的珠海商务大讲堂,参加人数众多、覆盖面广,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我们期待在未来能与更多的机构合作,发挥本会在企业联系以及会务组织经验上的优势,与政府部门联手,共同为地方经济发展出力。

  本会已举办多年的工业考察活动,今年也有了新的尝试。7月份举办的“走进松下”活动,是应企业的需求,订制式筹划的一次活动。知名企业的首度开放,吸引了不少会员企业的关注。深入一线的现场参观、详尽细致的讲解,使参加活动的会员获益匪浅。而这次活动,亦通过本会微信公众号广泛传播,为企业放大了宣传效应。

  这一年来,协会各项工作有条不絮地开展,离不开理事会全体成员,尤其是各位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的热心辅佐和积极推动,更离不开秘书处同仁务实高效的执行力。

  展望明年,我对第七届理事会最后一年的工作依然充满期待。我与理事会和秘书处同仁都深知,服务无止境,要适应新常态,必须有新作为。

  虽然总体经济处于下行,但就珠海而言,我依然充满信心,横琴自贸区的挂牌,吸引了一大批企业落户,港珠澳大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都给珠海的外商投资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希望广大会员对协会的工作一如既往给予支持,积极参与协会各项活动,充分利用协会搭建的各种平台,寻求商机,合作共赢,共创更美好的明天!

珠海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 贺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