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部实:共生的哲学

文| 林不悟 图| 廖昀

  走进佳能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能珠海)的会客厅,墙上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幅字,是由佳能集团的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先生,为佳能珠海亲笔题的,写着:共生。从1937 年成立以来,“共生”这两个字,就深深地烙进企业基因里。

  所谓“共生”,是指忽略文化、习惯、语言、民族等差异,努力建设全人类永远“共同生存、共同劳动、幸福生活”的社会。这种“共生”的哲学,涵盖了市场责任、社会责任以及环境责任等方面,不仅要人与人共生、人与社会共生,也要人与环境共生。这种极具“天人合一、圆融共生”的东方哲学理念,使得佳能珠海自创办之初便从纯粹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一众企业中脱颖出来,形成自己独特的企业哲学。

  1990 年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9 年来也一直致力于实现文化上的共生,实现与珠海这座城市的共生,并在数码相机市场全球萎缩的逆境下,继续传递“感动常在”的影像力量,以共生赢未来。

文化共生:“感动常在”的佳能量

  “Delighting You Always(感动常在)”,2005 年开始,佳能在亚洲正式提出这句Slogan,并在接下来的这14 年里,将其贯彻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通过不断地传播,使这种企业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也不断为企业注入一股“佳能量”。何为“感动”?用佳能珠海董事长阿部实的话来说,就是“当人们面对镜头喊一声‘茄子’露出微笑,按下快门永久定格这个美好的瞬间”,那是一种在记录经典时刻所心生的愉悦与感动。而佳能不仅能够给客户带来这种幸福感,也能通过这种幸福感,感动着佳能的员工,让他们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感到自豪。

  据阿部实介绍,为了实现这种文化共生,佳能珠海一直在各个方面促进企业的本土化。“我们会在公司的一些重要职位启用本地员工,包括董事会成员这样的重要职位,另外课长以上中高管理层的本地员工比例也超过了70%。”此外,他们还创办了《佳音报》,将公司的一些重大活动和经营方针刊登出来,方便全体员工了解公司的理念和动态。

  “每周五和公司基层的交流午饭,也是公司的一项特色活动。”阿部实说,通过一顿午饭,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建议都可以进行相互交流。此外,公司每年还有“纳凉节”、“日语演讲比赛”,以及各种体育运动和娱乐项目,让中日员工之间可以充分互动,促进交流。

  除了在公司内部实现“共生”,佳能珠海也一直用“感动常在”这样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在我国传统文化保护、环境保护、教育启蒙、社区关怀和人道援助等领域,用实际行动传递共生的文化理念。

  阿部实介绍说,除了“彻底遵守法律法规,尽量做到清洁生产”外,他们也一直会定期组织员工到珠海的公共区域去捡垃圾、清洁公司周边的环境,经常给珠海市的小学捐赠环保类的书籍,定期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积极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等等,用实际行动推广环保意识。“在珠海遭遇台风灾害,以及其他省份遭受重大灾害的时候,我们也会积极进行捐款,参与救援活动。”

  “感动常在”从来都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其背后不仅有作为日企所共有的严谨精细、规范效率,更重要的是,有深深根植于东方传统哲学思想的企业文化作为养分,用感动去传递感动。

城市共生:扎根珠海,共同呼吸

  1979 年珠海建市,1980 年设立经济特区,1990 年,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最早扎根珠海的外企之一,佳能珠海从成立开始,也一直在谋求与这座城市的“共生”。

  刚成立时,佳能珠海的总投资为2500 万美元,主要生产普通照相机与镜头,第一年的产值仅为150万美元。随着国内经济的日益腾飞和珠海投资环境的日益良好,公司多次追加投资,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放在佳能珠海生产。

  1994 年,激光打印机(LBP)生产开始,到2006年便达到2000 万台的生产规模。一直到2012 年,由于佳能集团在运营策略上的调整,打印机的生产线才转移到中山,佳能珠海这边调整为以数码相机的生产为主。

  “2003 年的时候,佳能珠海开始引进小型数码相机的生产,这对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型期。”据阿部实介绍,到2012 年的时候,佳能珠海数码相机的生产达到一个高峰期,生产量达到1100 万台。

  “基于对当时发展态势的判断,我们预测很快将达到2000 万台生产量的需求。”于是,2013 年佳能珠海高新区的新厂房应运而生。据介绍,新厂房总投资达15亿元,占地20 万平方米,产能也扩大了一倍。

  阿部实表示,新工厂搬迁后,由于厂房面积够大,可以实现集中统一的组装,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空间利用率。另外,以前公司的员工宿舍需要分散到三个地方,现在也可以集中到一起,给员工的管理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随着港珠澳大桥的通车,也给佳能珠海带来了物流运输上的利好。“以前我们的运输都是走船运,但以后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港珠澳大桥来运输,为我们缩减运输成本,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阿部实表示。

逆境共生:以共生赢未来

  “我们觉得现在就是我们最严峻的一个时候。”在谈到全球数码相机市场的萎缩时,阿部实表示。

  在过去几年,由于全球经济疲软、智能手机的兴起,数码相机的市场萎缩几乎肉眼可见。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消费级数码相机销量就下降了20%。今年1 月份,佳能集团的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了这种担忧,他认为目前数码相机行业持续下滑的趋势还将持续,到2021 年将缩减近50%。

  受这种趋势的影响,佳能珠海数码相机的生产量也在锐减,现在的产量是最高峰时期的1/5。“此外,目前的中美贸易战对我们也将造成比较大的影响,目前我们生产的小型数码相机里,有不少是销售到美国的,如果真的要把关税提高,那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危机。”阿部实表示。

  尽管面临困境,但目前在数码相机的市场份额方面,佳能仍以40.5% 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其次是尼康占19.1%,然后是索尼,占17.7%。

  面对逆境,深深刻在基因里的“共生”理念,也必将帮助佳能珠海顺势而为,谋求新的发展。阿部实表示,他们将继续在新产品研发和自动化生产上持续投入,比如推动用监视仪、自动扫描仪来代替人工作业,不仅可以提高效率,也能提高品质。

  此外,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佳能作为全球数码相机的龙头企业,也将会有更加灵活多变的应对之策,比如针对企业级、工业级用户的需求开发更专业级相机,比如监控、医疗等影像领域等等。“不管如何,我们都将积极调整,拥抱变化,以共生赢未来。”阿部实肯定地说。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