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门博之:锻造硬核制造力

文| 饶倩婷 图| 廖昀

  久门博之,珠海紫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外人看来,制造业的世界冰冷枯燥。但在他的眼里,它却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登高谋远起宏图,“做专做精核心产品,持续快速创新,建立起独具特色的企业品牌”,久门博之为我们解读了新的行业背景和机遇下,珠海紫翔基业长青的“独特秘诀”。

  随着国内进一步加大在各领域电子信息化建设的投资,下游领域电子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全球的柔性印刷电路板制造行业得到高速发展。在设备轻薄化、智能化的发展中,来自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硬件、航天航空,医疗电子等市场的强大推动,柔性印刷线路板(FPC) 的需求不断上升。5G 时代即将到来,这也将为柔性印制电路板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NOK 集团下属日本电子株式会社、MEKTRON 集团旗下全资海外公司,珠海紫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紫翔)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做强整个产业链,其中最核心的是产业技术。

扎根珠海 一飞冲天入云霄

  MEKTRON 集团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及各项指标均位列同行业前茅,大约占有全球20% 的市场份额,而其中珠海紫翔的销售额占到了整个集团的六分之一。在2008 年PCB行业百强排行榜中,珠海紫翔也位列前茅,产值达到了20.49 亿元,与第一年比翻了约80 倍。到今年为止,公司所在的日本总公司已有50 年历史了。

  作为印制电路板(PCB)的一种重要类别,FPC 产品以“轻薄短小”的优势,符合下游行业中电子产品智能化、便携化的发展趋势,被广泛用于电脑、照相机、游戏机、家电制品等民生用品当中。如果将整个印刷电路产业比作一座城市,那么FPC 就是连接这座城市的道路管网,支撑着设备的正常运行。

  1997 年,珠海紫翔在香洲区成立并投资建设第一期工场,主要生产FPC 产品后工程部分。2002 年顺利建成了第二期工场,随即顺利地获得了大量欧洲客户的订单。2008 年珠海紫翔在斗门区建成了龙山工场,主要生产FPC 的多层制品,由于产能及技术能力的不断提高,在2012 年争取到了最大客户苹果公司的订单,开始了实装工程的生产。到2015 年公司又导入了最高难度的多层一贯品生产线。深耕珠海20 多年,珠海紫翔的每一步都走得步履笃定,始终未忘追求产品最高业界水平的初心。

  这一路走过来,公司一直不断地挑战着产品高功能化、线路的微小化及高难度部品搭载技术等,并不断地超越自我。2008 年以来,在我国印制电路PCB 行业百强企业排行榜上,珠海紫翔在电子电路行业CPCA 排行版上均居位前列。此外,它还曾多次获得“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珠海市对外贸易进步企业”、“珠海市优秀纳税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事必躬亲:渗入骨子的深爱

  和年轻的员工一起玩游戏、站在公司舞台上唱歌跳舞……年逾60 岁的久门博之,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工作上严谨沉稳的技术工科男,活泼有趣的另一面。

  大学专业学的机械工学及高速流体力学,成绩优异的久门博之毕业后,进入到了油封产品业界NO.1 的NOK 集团。源于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与赤诚,年轻的他十分珍视这份工作。进入NOK 集团后,他被分配到了作为集团的未来规划之一的开拓电子产品领域,从那时候起,他开始了FPC 制造生涯,通往远方的路,透着希冀的光芒。

  久门博之在MEKTRON 集团主要从事FPC 专用设备开发,而且他自己研发的设备现已被FPC 业界广泛应用,这一点让他最引以为傲。“我曾负责集团公司各海外工场的建设、设备导入等工作,从1986 年台湾工场建立开始,到美国、到泰国、再到我国大陆,可以说参与了集团公司的每一项海外业务的拓展及扩大。尽管在不同地方待过,但外语我一门都没还学会”,久门博之调侃自己,他对每个环节都事必亲恭,付出了相当多的心血,和不同地区的工程师交流工作,用的是图纸,连翻译都省了。在久门博之的世界里,每一种产品都是艺术品,在简单明朗的线条中,无不充满了丰盈的美感和想象力。

  至今想来,那些灯火通明的日日夜夜,给予了他勇于开拓、不畏艰难的勇气和动力。他对技术层面有自己深刻独到的领悟和见解,梦想着,手机有一天会被自己设计的FPC 智能机器人取代,自己能够坚持工作到实现的那一天。

  那个时代不会太远,他相信。

管理智慧:最是温情的团队

  从技术咖到管理者,久门博之深感,做技术是做深,越精深越有趣;而做管理是做高,为了能看得更远。负责技术工作的时候,他做事非常在意逻辑性,特别关注事物的细节、过程与品质,甚至做事有追求完美的倾向“管理无定规”,当他走向管理岗位后,更关注事情的宏观面、更关注事情的结果、思维相对跳跃。所需要的知识面与能力结构更加宽泛,推动团队的整体工作为主导,要对整个团队的总体工作成效负责。

  在珠海紫翔的企业文化和团队氛围里,讲究的是信赖与热爱。在他眼里,员工是只有发自内心爱这家公司,才会有归属感,为了这份共同的事业全力以赴。所以,他始终坚持这一点,关注照顾员工的切身需求,是企业不可疏忽的责任。公司每年会举办家庭日活动,久门博之都会和管理层一同亲自接待他们过来车间工厂,让员工的父母、孩子来看看爸妈或儿女的工作日常。每逢有员工过生日,公司都会专门为他们庆祝,当点燃了蜡烛的蛋糕照亮了员工们的笑脸时,他真切感受到这个大家庭温馨有爱的氛围和浓浓的人情味。

拥抱未来 FPC 大有可为

  在FPC 的设计、生产和销售的方向上,珠海紫翔未来数年,将成为具有独自性产品制造企业作为自己的愿景。对此,目前公司正在推进的是车载产品的电子零件化,接下来会致力于电池、监视器(显示器)、控制器等重视安全保障的新规产品,在未来几年内5G 通信产品将不断增加,公司也在积极致力于用于5G 的手机及基站等零部件的技术开发工作中。同时,作为MEKTRON 集团后续的规划,珠海紫翔将挑战医疗及机器人领域的FPC 产品,同时也将研发透明的FPC 产品。

  “随着产业需求量持续增长,我们的用武之地会越来越多”,对行业的发展,久门博之充满了强烈的信心和抱有极大的宏图。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