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松:韧性 让向往的力量拔节生长

文| 饶倩婷 图| 廖昀

  梁松,珠海鸿圣金属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不喜欢形式主义的他,觉得与其举着口号的大旗花时间精力去做门面功夫,不如踏踏实实形成自己的一套方圆和规矩。

  与梁松面对面坐着,听他那字正腔圆、苍浑厚重的北京腔调,如唠家常一般,娓娓道来珠海鸿圣金属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鸿圣)的“前世今生”。温文尔雅的谈吐,谦和内敛的笑容,让人从言谈之间感受到他“朝昏有风月,燥湿无尘泥”式的沉稳踏实,更感受到“凌风知劲节,负雪见贞心”般的进取不倦。

开拓者说 行业深耕

  1999 年与2000 年的交汇期,梁松正忙碌于珠海新公司的注册与筹备工作。“1998 年我加入了日本速水发条株式会社,公司希望能在国内设立生产基地,于是委派我负责去选址、建厂。”公司的委以重任,让梁松备受鼓舞,并全身心投入到这项任务中去。经过他长达两年周密细致的市场调研,珠海良好的政商环境和宜居的城市氛围深深吸引了他。

  梁松向总公司推荐在珠海设厂。

  “日本速水发条株式会社创建于1946 年,是日本最优秀历史最悠久的弹簧生产企业之一,在设计、开发和制造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其主要产品之一的汽车安全带用发条为日本各大汽车公司所信赖,在日本市场的占有率高达45%”,说起自家企业集团,梁松一直深以为傲,感恩自己能从这么优秀的企业中学到受用终身的技能及信念。他铆足了劲儿,带领这个团队在这个行业极速飞驰,一步一个脚印攻下了里程碑式的据点。

  2001 年,珠海鸿圣开发了定力弹簧市场。随着市场的扩大,2002 年在金湾区买地自建了一期厂房,占地2 万平方米,于2003 年顺利竣工并完成了搬迁。2004 年珠海鸿圣的销售额比前一年翻了三倍,同年在上海成立了分公司。2005 年公司开发了汽车产品客户高田,并通过了TS16949 和ISO14001 体系认证。2007 年开始自建二期厂房并进行了重新改制,次年启用新厂房并开发了一批新产品及新客户,经营业绩步步高升。2008 年开发了新客户TRW,让珠海鸿圣的业绩又来了一个大跨越。

跋涉云天 制胜有道

  走进珠海鸿圣的生产车间,宽敞明亮、干净有序的主厂房内,一支支机器手臂正不断翻转精密细小的弹簧发条零配件。对于每一位鸿圣人而言,那是一个装载着梦想的制造基地。

  如果不是在海市蜃楼中求胜,那就必须脚踏实地去跋涉。2019 年,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整体趋势很明朗,正通过创新引领、提质增效,努力迈向高质量发展。面对压力和市场波动,企业越发将创新作为制胜的“法宝”。专注培育“品质优良”的产品,在激烈竞争中成为“不可替代”,保持领先优势。以总部的技术支持与自身灵活管理相结合为依托,珠海鸿圣借助自主开发、制作的专用设备以及积极响应客户需求,在短短的几年内,通过了汽车行业TS16949 的认证及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业的高度认可,拥有着很高的知名度。

  梁松说,不管什么样的行业,宗旨就是都离不开开源与节流,然而目前遇到的大环境是,没法开源,因为整个市场都在萎缩。日本的银行定期收集情报,提供我们整个汽车行业的数据统计,截至4 月份,汽车行业累计下降14.7%,2018 年已经下降了2%,2019 年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14.7%;人工成本在涨,原材料等成本也在涨,除了产品没涨价其他的都在涨价。

  170 个员工,一年能完成一亿多的产值!珠海鸿圣人均创造的价值数据让人眼前一亮。但梁松不满足,他坚持尽量导入自动化,节省人工成本的同时,也要相应提高产品的准确率,解决完全按照流水线靠人去检查产品问题。“因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在我国,有相当大的市场,所以我们主要精力放在国内市场”,他的判断总是那么一针见血,对于企业的产业布局规划,他的目光会投向更远更广的远方。

“变”中有机 顺“势”而上

  “我们专用的机械设备在市场买不到,全部都是自己研发、设计、制造。普通的弹簧、冲压线,买到也是很低端的,且市场上买的不适用。”梁松说公司的快速发展既需要外部的良好环境也需要企业自身的过硬品质及管理,在他看来,这个行业更需要的是自主核心技术。扑面而来的压力挑战,让梁松意识到,掌握了新技术,就掌握了未来的主动权。

  对于智能化这块,梁松深感做得还不够。“我去江浙一带的小企业考察过,都是同行业的佼佼者,他们都很舍得投入资金在智能化设备开发”,他形容,我国的市场蛋糕就只有这么大,中小型企业要生存发展,就要从对手的嘴里夺食,必须时时给自己危机感,想办法让自己的那一份稍微大一点,在自己的领域做精做尖。

  日益复杂化的国际竞争下,我国制造业该如何走向高质量发展?内外环境变化,是对企业实力、韧性的双重考验。希望珠海鸿圣能生产出更多高端产品。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