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浩: 用最好的一扇门 守护最稳定的安全

文|文秋仪 图|廖昀 

  杜浩,茵科门控(珠海保税区)有限公司总经理。16 年前,他将德国知名门控企业带进珠海,16 年后,从北京T3 航站楼到体育场鸟巢贵宾室,再到珠海横琴湾酒店,茵科门控的痕迹已经无处不在。

  开门,关门,这是一个人每天都要重复好几遍的动作。对于很多人来说,门似乎只是日常生活中一扇可以移动、开关的墙壁,但它又和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一扇门往往代表着安全和隐私。

  把手、闭门器、锁和铰链,这些听起来陌生又不日常的词汇却是使门实现自身功能的重要部件。位于珠海保税区的茵科门控(珠海保税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茵科门控”)围绕门的技术让每一扇门都变得安全可靠,作为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德国企业ECO Schulte 在海外唯一的落脚点,茵科门控不断追求为门上系统五金产品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不断追求技术创新。

  门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它必须具有能够保障人身安全和保护财产的功能,只有最优品质的门上五金,才能实现这些门上的复杂功能。而茵科门控,一直在这条路上坚定不移地前行着。

欧洲“豪门”企业落户珠海

  “ECO Schulte 为门的世界开发了一些创新 ——从不易察觉到的细节到拯救生命的功能。”在ECOSchulte官网上,这样的一句话格外引人注目。这家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德国企业,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一直致力于门铰链、门把手、门逃生系统、闭门器四大类的五金产品生产,其产品品牌在欧洲名列前茅。

  在最初,ECO-Schulte 国内的两个工厂分别设立在柏林和多特蒙德,由于德国生产成本高,新产品投资大,为了拓展海外业务,ECO-Schulte 开始积极向海外市场扩张。

  2003 年,ECO-Schulte 正式将海外唯一的落脚点设在珠海保税区,设立了茵科门控(珠海保税区)有限公司。据茵科门控总经理杜浩介绍,最初公司对我国市场进行选址时,对珠三角几个城市都进行了对比,最终选择珠海不仅因为这里宜居的生活环境,舒适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治安环境,保税区的优惠政策也是吸引茵科门控落地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企业是以出口为主的话,那么在购买设备原材料方面都会比较便捷。”杜浩说。

  此外,当时保税区已有数家德国企业进驻,形成了良好的企业环境。杜浩透露,德国企业对落脚点的选择非常慎重,但保税区初成立不久后便得到几家德企的青睐并进驻,说明了其的确有很多方面的优势。

  但进驻珠海后,诸多挑战接踵而至:不够完善的周边配套、极其不便的交通环境、缺少核心技术人员,都是摆在茵科门控面前的难题。

  “2003 年的时候,我们只能在珠海生产注塑和冲压等工艺的门把手,直至10 个月后才达到财务平衡。”回想起最初的困境,杜浩说到。2004 年,茵科门控注册了另一家公司,并引进了另一个产品,经过公司合并,茵科门控将不同的产品生产线搬到了珠海。

  经过多年的发展,原本只有一名员工的公司如今发展成拥有250 余名员工的企业,年产值有了质的提升,生产制造方面,从德国转移到珠海的项目也越来越多。

从北京T3 航站楼到珠海横琴湾酒店

  茵科门控无处不在。

  从北京T3 航站楼到体育场鸟巢贵宾室,再到珠海横琴湾酒店、企鹅酒店、马戏酒店,当你推门而进的时候会发现,茵科门控的痕迹无处不在。同时也会了解到,看似简单的一扇门背后,有着一套极其复杂的运作系统。

  从保税区出发,行车驶过一座桥便能抵达横琴新区。便利的地址位置是当初横琴湾酒店招标时,茵科门控能中标的原因之一。茵科门控为横琴湾酒店提供了最大部分的门硬件解决方案。最大承重300kg 的重型门的地弹簧,用于宴会厅的 OBN-20 铰链,还有一些用于客房或紧急出口的五金配件 ( 如锁体、锁芯、逃生推杆、闭门器和把手等),依照欧洲标准制造的ECO 产品,在高频度环境的公共场合中,让每一扇门都能顺畅运行。

  “横琴湾酒店项目交期短,项目时间长,这对我们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杜浩说。“为此我们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提供技术支持,派驻点人员长期驻扎横琴,并指导现场安装,最终在客户要求的时限内完成了任务。”

  此外,注重门控系统安全性能的茵科门控还根据长隆企鹅酒店旅游区的特性,在紧急出口处为其配备了EPN3000 逃生推杆,不仅保障了游客的安全,也为游客营造一个舒适、放心的场所。

  长久以来,茵科门控一直致力于系统门上的五金技术。把手、闭门器、锁体再到铰链,这些配件都是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使用过程中,它们又作为一个整体联动起来,对整个门的系统起到协调作用,并且在紧急情况下确保安全性能。

让茵科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走进茵科门控的铰链车间,车间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加工,在这个车间中,有着申请了全球专利的合页激光焊接自动生产线。“这个是专门针对国内市场开发的合页项目。”杜浩介绍道。“目前国内市场中的合页有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容易漏油,二是使用时间久了之后会发出嘎吱声响。”

  为了实现最佳体验,进一步优化合页性能,茵科门控用了5 年时间研发合页产品,2 年时间研发合页激光焊接自动生产线。“我们选用了无油润滑的特种塑料和激光焊接铰链新工艺让产品的质量和使用效果得到很大的提升,产品投放到市场后迅速收到客户一致的好评,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在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地越推越广。”杜浩说。

  今年是茵科门控落地珠海的第16 年,除了依托ECO-Schulte 在业界的品牌效应,茵科门控也在书写属于自己的品牌故事。在生产过程中,茵科门控严把生产质量关,为产品上保险,在运营方面,始终坚持绿色环保生态理念,减少“三废”排放。不管是对产品研发的投入力度,还是针对企业管理实施的人才策略,杜浩表示,让茵科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是他的理想和目标。

  2017 年,茵科门控逐渐采用机器人操作的方式进行生产,激光焊接基地也正式建成投产使用,“有了这个基地,世界上最贵的门和最好的门的铰链都出自于我们茵科门控。”杜浩自豪地说。

  接下来,茵科门控将重点推出ETS 自动门控系统,重点运用在医院、养老院、超市等。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