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素萍:用本土情怀 助力珠海发展

文|熊伟健 图|廖昀

  伍素萍,珠海元朗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她的带领下,元朗食品亦先后取得了“驰名商标”“全国龙头食品企业”等诸多业绩,开创了行业先河,造就了行业典范,得到海内外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提起“元朗”,广东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是香港的一个地名,曾经是出产老婆饼著名的地方。但在珠海有一家外资企业也叫做“元朗”,它就是坐落在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珠海元朗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朗食品),而这家公司的总经理伍素萍也是一个在珠海长大的珠海人。

扎根珠海 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市面上,我们会发现,人们说起“元朗”就会想到蛋卷这个粤港澳特色的产品,它已然成为消费者心目中“蛋卷”的代名词了。改革开放的实验田在珠海春耕,1988 年,元朗食品的前身以双方合资比例50%:50% 的特殊规定在珠海成立了中外合资企业,公司走过了改革开放的磨合期、机遇期、改制期和发展期,至今,拥有50000 ㎡现代化管理的园林式生产基地。就这样元朗品牌源自香港,扎根珠海,面向内地,走向海外,坚守打造品牌的理念31 年,在内地和港澳地区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都可以见到经典红罐蛋卷,每一罐蛋卷都是由珠海走出去的。“蛋卷碌碌,金银满屋!”“一罐祝福,心满意足!”元朗蛋卷以其产品特色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逢年过节、喜庆欢聚时刻陪伴着一代人的成长,这是元朗人的使命与担当。

  伍素萍说:“这里是养育我的家,历史的机遇成就了我们的选择,天时地利人和,不在珠海去哪儿呢?当年入世贸,我国饼干类食品行业若被国际资本及品牌看上,势必面对很大的冲击,那时的‘元朗’在国内没有产品、没有品牌力、没有知名度、没有资本和人才,如何走出自己的路?因此我们毅然决定,选择有粤港澳情怀的街头小吃——蛋卷来做元朗的主打产品,用它坚定不移地打造‘元朗’品牌。国人自己才懂的产品才可以避开国际品牌的冲击,才可以在入世冲击中得以生存。我们这个策略是对的,这份坚持我们做出了饼干类目的新的细分品类,1996 年以后,蛋卷这个小分类正式写进了我国的饼干国标文件里。”

  乡情是人类所有情感中最为浓郁的,从小学开始,伍素萍就生活在珠海,几十年来,对这里的每一草、每一木,她都视如珍宝。所以在谈及为何选择珠海发展企业之时,她坚定地说:“我是珠海人,我爱珠海!若真爱,你会愿意陪伴它守护它等待它一起成长的。如果我们都不为自己的家园建设出一份力,那又凭什么要求别人来珠海发展呢?”

  现在的伍素萍不仅是企业的高管,还是珠海市政协委员,在工作之余,也时刻关心着珠海每个角落发生的事,需要帮助的人,在历年的政协会议上,她的提案不仅涉及企业发展,还涉及“交通”“民生”等一系列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她是在将全身心投入到珠海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中去。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虽然不能说关心天下,但她也一直在为自己身边的人尽一份力。十年前,企业里一名职工患重病,失去了工作能力,现在元朗也一直为这名职工发放基本工资、交纳社保,“我一直觉得做慈善要从身边做起,如果我们身边的人发生了需要我们帮助的事情我们都不去关注,却到处去做慈善,这份慈善的心是真的吗?我们还怎么用真心去帮助更多的人呢?”伍素萍一直是这么觉得的,同时,利用企业优势,珠海元朗也经常组织多所学校学生到企业现场参观、实践,让他们零距离学习到更多食品安全知识、体验食品制作工艺,让食品安全在下一代的身上得到更多的关注。

坚持质量为先 打造百年企业

  元朗的蛋卷、核桃酥、月饼等产品是大家都熟知的食品,承载着很多人儿时的回忆,而蛋卷一直是元朗的拳头产品,现如今已经成为了国内蛋卷规模最大的品牌,市场占有率和销量名列第一位。

  第一次走进元朗食品的厂区,牛油鸡蛋飘香,令人食指大动,闻着气味就能感受到食物的美味。而细观厂区陈设,你却不会觉得这是一家企业,倒像是一个蛋卷文化博物馆。红色为主色调的展区,就像元朗蛋卷那一款最为经典的包装,墙面上还有许多卡通画,以卡通的形式告诉访客蛋卷的生产流程。右手边是一间烘焙教室,这是为访客提供学习制作食品的地方,只有亲身体验,让访客体会到制作食品的每个流程,才能让他们更能理解企业本身的文化底蕴。

  做百年企业是元朗的目标,元朗食品也一直以“领行业之先,筑百年之业”为使命要求自己。“我觉得百年是衡量一个企业,一个品牌的标准,看看国外,有很多知名品牌都起码有上百年的历史,也只有百年积累的品牌,你才可以敢说你是行业的领先者。但反观内地,这样的企业并不多,但我希望元朗食品能做到。”伍素萍这样说道。按这样计算,珠海元朗迄今为止已有30 余年的历史,反观伍素萍做百年企业的要求,珠海元朗还是一名初出茅庐的“少年”,但也正是这股“少年感”,才让它能够一直坚持,一直有能够拼搏百年的活力。

  质量的优劣是企业能否健康发展的根本。伍素萍印象最深的是2008 年,那时美国FDA 对我国制造的产品不信任,当时的国检总局提供元朗食品作为传统工艺食品企业代表接受全面检验,面对美国FDA 官员苛刻的眼光,元朗人为食品安全保障运行的管理体系及工艺流程、检验流程的付出征服了他们,没有开出一项整改和不合格项。“因为我们一直坚持高标准要求自己,所以我觉得保持本来的样子就好了。”伍素萍说。从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到厂区的每一个角落,检查团仔细地检查每一个角落,却挑不出一丝毛病。“我记得最深刻的就是一个负责检查的工作人员,在看到我们刚刚出炉的蛋卷时,一直在问我能不能带一些回去,她是看到了我们生产流程的,她知道我们的食品质量好,才会这样说。”说到这里,伍素萍难掩骄傲的情绪。

融入生活 “我也是个普通的女人”

  拼生活大概是一件比拼事业还难上百倍的事情,在这件功课上,伍素萍一直在学习。她是一个高龄产妇,但当她决定做母亲的时候,身边的朋友却投来了怀疑的目光。“你这个工作狂,能分出时间给孩子吗?”许多朋友都曾这样对伍素萍说过,但孩子的出生,真正让伍素萍学会慢了下来。“但我其实是感谢我到了这个年纪才有了孩子,因为身边和我一样年纪的朋友都经历过育儿的困扰,他们会提醒我该如何做,要注意些什么,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伍素萍这样说道。

  伍素萍说“我不会做饭,厨艺不精,但我很会煲汤。”伍素萍说,“所以家人都夸我煲的汤好喝,是因为舍得放料,熬的时间又足够,所以汤的味道才好。”伍素萍激动地分享她的厨房小妙招,这时候你会发现这个叱咤商场的“女强人”,也有着小女人的一面。但也是这一刻,才能体现为何在她的管理下,珠海元朗如此有“人情味”。

  现在的元朗食品正在打破传统经营模式的壁垒,打造完善的线下线上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机制,市场进一步不断扩大,品牌美誉度口碑相传。如今,新时代新经济新零售,元朗食品与时俱进引进共享经济理念,元朗品牌已荣获驰名商标、元朗企业已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下一个30 年将是元朗食品的快速发展阶段。百年只是一个期限,相信秉持这这一目标,元朗也将发展成为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