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志雄: 善弈者谋势 善治者谋局

文|饶倩婷 图|廖昀 马月子 詹泽鹏

  掌舵一家企业20 年,面对或风平浪静的平稳、或惊涛骇浪的搏击,他身体力行地阐释了修身笃行的大局意识。他突破思维局限,开创新局,脚踏实地攀高峰。他踩着时代的脉搏,胸谋全局借势而上。他就是珠海汇高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志雄,凭借着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和深思布局的睿智, 带领着企业在快行道上疾驰飞翔。

  作为建筑行业的重要支撑,建筑机械是建筑工程中最关键的技术装备,它对于施工效率的提高、工程质量的保证、工程人员劳动强度的降低和安全性的保障,都有极大作用。它的发展状况反映了整个建筑行业的兴衰。

  在珠海,提起搅拌设备行业产品的龙头老大企业,不得不提的就是珠海汇高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高机械)。沿着汇高机械发展的足迹,我们会发现它的每一步都踏准了行业发展的节拍。也正是像唐志雄那样的管理者,以对建机行业高度的责任感和虔诚,使公司得到稳定、健康地发展,也给整个行业提供了成长范本。

根植心中的家土情怀

  在广东出生的唐志雄,自小随家人移居香港。从小耳濡目染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繁荣与前沿,他看待未来的眼界和格局比大部分人更开阔。

  “人生旅途崎岖修远,起点站是童年。人第一眼看见的世界就是生我育我的乡土。”故乡的一切在每个人身上都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对于唐志雄而言,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就是故乡。当公司创始人黄志辉提出到珠海尝试开发时,唐志雄身为唐家湾人的后代,自感热血沸腾。机械制造科班出身的他,是个爱钻研的“技术控”。“技术上敢于创新,有想法,为人有担当!”那些年,他当过学徒,做过机械工人,业余还去夜校进修电子专业,像海绵一样孜孜不倦地汲取知识、丰富自己。

  工作之余,他热衷于与同事一起讨论公司设备在施工过程中的优劣势,并根据施工的实际需求,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研发人员,产品的改进升级献计献策。很快,他被提升为车间主任,这一任就是六年。建材行业、汽车零配件贸易、空调工程及维修……他辗转历经了多个行业,在不同领域的磨砺中沉淀自己,更能洞察到自己的方向在哪里。

专注专业辟江山

  对制造业理解与热爱,让他终于迎来了绽放的时刻。

  1998 年,汇高机械开始踏足内地市场。1999 年,这家中、港、意三方合资的公司成立。而在建厂之初,珠海并非理想的工业基地,原材料市场、生产设备、技术人才均缺乏,唐志雄不辞辛劳地前往周边的江门、顺德逐家寻找合适的钢材、设备。“在那个年代,仕高玛这个意大利品牌在国内市场还不为人知,且国内的建机市场还不怎么活跃,更别说广东市场了”,唐志雄深谙,只有专心专注做产品,诚意诚信拓市场,才可以辟出属于自己的一条康庄大道。

  于是,汇高机械一路向北,披荆斩棘,先后打开了广东、北京、上海、东北、安徽、山东、福建、浙江、湖北等市场,开疆拓土。“做工业设备有其严谨性,不专注根本不可能做得好。前期我深入了解过内地市场,觉得同行业的产品不够精细。从研发、生产到销售,我们一步一步地,不断消化、改进国外的技术,站在客户的角度出发,提供最优性价比的产品、高效优质的售后及网点服务,我们终于在机械行业中脱颖而出,成就了最好的自己”,唐志雄回忆起和公司一同经历的这一路跌宕浮沉,感慨良多,做企业很辛苦,但又很值。

抱着一往无前的勇气

  从零开始,到如今成为建筑机械行业的头部品牌,其品牌产品仕高玛从年产80 台、2000 万业绩,到如今年产3500 台、8 亿业绩;汇高产品从年产300 套螺旋输送机到年产12000 套、1.8 亿业绩,如芝麻开花般节节高。

  2004 年左右,他花了两年多时间跑遍全国各地,对国内建机市场进行考察和分析,发现我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提速,特别是房地产的带动与建造设备的需求日益旺盛,行业市场容量巨大,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力。于是,汇高机械迅速调整自身的产业布局及规划,在引进意大利基建产品品牌“仕高玛SICOMA”及技术之余,也同步开始将产品进行国产化改造。

  如何顺应时变,唐志雄认为,这颇值思量。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汇高机械在明确区域整体战略基础上,对产业发展布局进行整体布局和规划,以珠海作为产业基地,筹划销售、研发等功能,将我国工程机械之都长沙作为生产基地。唐志雄说,未来的发展重心依然在国内,因为国内有着全世界最大的市场,虽然传统产品在内地市场十分成熟,但是汇高产品的特点就是创新和专业,非常贴近用户,因此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对国外市场,也有一定的辐射,目前出口率占到20%~30% 的比重,主要是通过强化海外代理商的模式,扩大出口量。

管理精于心 简于型

  时代更迭,随着入局者的增多,自然会不断受到挑战,如何为自己的企业创造新的机遇?又该如何在新的领域里不断拓展?“未来企业最应具有的核心力应该是用户力!”唐志雄说,原来以产品为导向的传统企业一般都是做一锤子买卖。但现在的企业要与用户协同创新,以用户思维为导向,进行产品和服务的优化升级,挖掘终身价值。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些年,汇高机械一直在谋求创建更大的发展空间。“12万平方米!明年集团公司仕高玛、飞马传动、汇高机械厂房将整体搬迁至金湾、南屏增购的厂房有了用武之地后,我们可以大展拳脚了,满满的计划将被列入实施的日程”,唐志雄眼里闪烁着光,踌躇满志的他内心装着跃跃欲试的期待,以生产力开拓企业的生命,打造行业全球头部品牌。

  汇高机械的明天,将在唐志雄的手下幻化出怎样更加绚烂的色彩?我们无比期待。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