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荃文:电子乐器奏响世界乐章

文| 文秋仪 图| 廖昀

  如何更好地发展音乐文化普及,让音乐走进寻常百姓家?从娃娃抓起是个不错的选择。近年来,得理乐器将业务延伸至教育领域,成立友乐学品牌,并于2014 年以智能电鼓教学打入教育市场。

  音乐是什么?每个人心中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答案。在歌词中找共鸣,音乐符号中觅知己,音乐为人们搭建了一片桃花源,构筑了一个乌托邦。对于我国电子乐器龙头企业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理乐器)董事长郑荃文来说,音乐如同氧气一样,不可或缺。

  得理乐器成立至今的30 余年间,一直致力于推动电子乐器的发展与普及,为国人打造高质量的电子乐器,让每个家庭都买得起用得上是得理乐器的目标。而公司的电子乐器品牌“美得理”,也已享誉全国走向了世界。“制作乐器和学乐器一样,没有捷径可走,所以永远不要忘记当初是为何出发。”郑荃文说。

  正值而立之年的得理乐器,将继续担当音乐文化的领导者和传播者,屹立世界舞台中心,用电子乐器谱写乐章。

打造物美价廉的电子乐器

  郑荃文的父亲郑刚是得理乐器的创始人。得理乐器诞生于上世纪80 年代初的香港,成立30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电子乐器的开发与普及。上世纪90 年代初,买一架钢琴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于是不少爱好者会购买价格相对更低的电子琴。当时的国产电子琴只有9 个发音数,声音逼真度差,雅马哈、卡西欧等国际知名品牌凭借较高的音色仿真度和较强的音乐表现力几乎垄断了国内电子乐器市场。因此,为国人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子乐器成了郑刚的目标。

  1993 年得理乐器在深圳建立生产基地,2009 年为更好地满足企业未来的发展,得理乐器将生产基地搬迁到珠海,落户金湾区。“父亲当时觉察到了珠海巨大的发展潜力,一方面是看到我国在投资建设港珠澳大桥,珠海将成为大湾区的桥头堡城市,另一方面;也看到了珠海市政府对文化产业的大力支持。”郑荃文介绍道。落户珠海10 年间,得理乐器带领金湾电子乐器产业迅速发展,电子乐器产业区域已在金湾形成规模,去年10 月,得理乐器还获珠海市2018 年首届金湾区区长质量奖。

  郑荃文在谈及企业理念时说,得理创立之初到现在,做的其实是同一件事:推动电子乐器的发展,在乐器本质上下功夫,让更多人发现音乐的美妙并享受其中。“父亲的目标是让音乐进入寻常百姓家,而我也会为实现这一目标不断努力,不忘初心。”郑荃文动容地说。

为电子乐器装上中-国“芯”

  电子乐器中的集成电路设计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上世纪90 年代,国内电子乐器只能生产低端的玩具级别产品,先进的PCM 集成电路技术都掌握在国外的几家知名乐器品牌手中。为打破国外厂家在我国市场的垄断局面,得理乐器于1992 年委托知名高校研发PCM集成电路,1996 年宣告失败。但郑刚仍不放弃,委任公司新产品研发电子工程师顾冰峰(现任得理乐器总经理)组建研发团队进行自主研发。“哪怕你花10 年时间把这个项目做出来也是值得的”。郑刚对顾冰峰说。

  顾冰峰回忆起20 年前的研发经历,感慨万分。集成电路设计最关键的是基础理论和算法模型的研究,其次才是集成电路的设计。从1998 年开始,顾冰峰便开始领导项目团队进行核心技术攻关。研发过程非常艰辛,整天面对物理模型、流程图和数学演算,枯燥乏味,有些工程师坚持不下去,选择了离开。经过3 年多的努力,从黑发熬成白发,顾冰峰终于完成了PCM 合成技术基础理论研究。

  顾冰峰回忆道:“整个项目的研究过程所面临的艰难和痛苦,有研究人员戏称‘暗无天日’,就像黑夜漂流的一艘小船,看不到方向和目标,更不知何时可以靠岸。”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还是“靠岸”了。2003 年,得理第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IC0105 投片获得成功,该IC 具有64 个同时发音数,以及强大的数字音效处理。随后,集成电路研发团队再接再厉、马不停蹄,相继开发出第二代、第三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CM 合成音源集成电路,最新一代A5 集成电路同时发音数已达到了256 个,并具备了强大的音效处理能力上世纪技术等级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芯片垄断的局面,也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敢为人先的冒险精神自始至终伴随着得理乐器的发展,郑荃文回忆,在对产品的研发上,父亲郑刚从不吝啬成本。1998 年至今, 得理乐器在核心技术和核心集成电路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了6000 万元,自主产权的核心集成电路也已形成了从低端到高端全覆盖的系列IC,充分满足了各个层面的顾客需求。“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往往会面临很多未知的挑战,也会犯很多错误,但是只要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跌倒也没关系。”继续加大产品研发和资源的开发力度,精益求精,父亲的冒险精神在郑荃文身上得以延续。

步履不停 用音乐点亮生活

  如何更好地发展音乐文化普及,让音乐走进寻常百姓家?从娃娃抓起是个不错的选择。近年来,得理乐器将业务延伸至教育领域,成立友乐学品牌,并于2014 年以智能电鼓教学打入教育市场,目前已在全国拥有500 多家线下友鼓教室。

  对于初涉教育领域的得理乐器来说,友鼓教室虽能在硬件稳定度上保有自信,但教研才是他们的首要难题,“没有教育基础,无法从一开始就设定好框架来填充内容,只有一步步调整。” 郑荃文说。既要保证儿童教学的趣味性,又要保证教学质量的有效性,这是层出不穷的智能音乐教育产品都会面临的问题。友鼓教室清晰地知道,下一步的重点就是观察数据,听取教师反馈,从中获取改善提升课件的有效信息。“仅仅为了吸引小朋友学习是很简单的,多设置一些游戏即可。但我们希望不仅能吸引小朋友学下去,还能让孩子学有所得,一味注重有趣势必达不到有效学习,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握好这个度”,郑荃文强调。

  友鼓教室的合作方目前以教育机构为主,未来不排除与幼儿园、公立校的合作。而据后台数据来看,友鼓教室的留存率不错,90% 都在持续使用。完善教学的同时,友鼓教室在硬件方面也不断推陈出新,以配合友鼓教室的服务升级。

  此外,举办器乐大赛、和高校开展合作、赞助冠名乐器比赛,得理乐器作为国内电子乐器第一品牌企业,在担任音乐文化的领导者和传播者的路上任重而道远。未来,得理乐器还会让电子乐器走进学校、社区、园区,开展更多的音乐文化普及活动,提高人民文化素养。同时,也将继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为所有家庭设计出买得起、用得上的国际一流电子乐器。

  在世界舞台中心,属于得理乐器的乐章正在奏响。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