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伟强:用世界眼光 让城市更美好

文 |文秋仪 图 |廖昀

  梁伟强,葆冈金属制品(珠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风物长宜放眼量,具有冒险家精神的梁伟强和他的企业走在时代前沿,不断在新兴领域寻求突破,为企业开拓新平台,也为城市变化奉献一己之力。

  2006 年的最后一天,香港一家知名金属制造企业——葆冈工程有限公司决定进驻珠海高栏港区。与现在热火朝天的建设气氛不同,当时的高栏港仍是一片滩涂,但这片土地上蕴藏着的发展潜能让葆冈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梁伟强看到了无限机遇,经过多番考察,最终决定在此地设立葆冈金属制品(珠海)有限公司。

  13 年后,梁伟强坐在高栏港区里的办公室,感叹当年做的正确决定。港珠澳大桥令珠海从交通末梢走向珠江口西岸核心枢纽,不仅重塑了港澳辐射珠三角的空间通道,也进一步拉开珠海城市空间框架和发展走廊。高栏港区也从偏僻小岛发展至如今的亿吨大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通达江海之地,葆冈金属制品(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葆冈)在高栏港区出生、成长,因此,梁伟强也比别人看得更远。他坚信未来在更加利好城市政策带动之下,公司将迎来更多新机遇,开拓更多新平台,他也希望葆冈能为珠海变化奉献一己之力,让这座城市越来越好。

走向世界的推动者

  从香港政府机构的机械维修人员到工业学校老师,再到工程公司的项目经理,在创业前的十几年间,尽管经历多重身份转变,但梁伟强从未停止学习。在工作之余,他坚持进修,不断提高技能,完善并拓展知识面。但梁伟强仍不满足于此,在看了诸多金属业界前辈勇做行业开拓牛的例子之后,他备受鼓舞,决定成立一家公司,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成了他的奋斗目标。1987 年,梁伟强创办的葆冈工程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专门从事金属制品的制造及装配。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原先的三人公司如今蜕变成拥有五间成员公司的国际企业集团,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制造及承建服务。1994 年,葆冈工程有限公司将业务拓展至内地,在深圳龙岗设厂。2006 年,为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在金属行业站稳脚跟,葆冈工程有限公司将独立设厂的目光投在了珠海高栏港区,并在2006 年的最后一天拍板买地,葆冈金属制品(珠海)有限公司由此诞生。

  “当时的高栏港真的是一片荒芜,不少香港同事在初来乍到时都感觉自己被发配边疆。”梁伟强开玩笑说道,但这句玩笑又真实地道出了高栏港当时的状况。基础设施配套不足、交通不便利、技术人才的缺乏都是葆冈初来珠海时面临的窘境。但对于梁伟强而言,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之所以选择珠海,是因为他相中了珠海巨大的发展潜力。“选择高栏港是因为当时这里有自己的发电厂,能保障供电对于我们来说就已有足够的吸引力。其次,相对低廉的地价和较低的投资成本都是我们在考察了深圳、惠州、东莞等地后选择珠海的理由。”梁伟强还透露,在当时就对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有所耳闻,“现在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相当正确的。”回首往昔,他无不自豪地说。

  在进驻珠海的13 年间,随着建筑工程人才相继的加入及不断扩展业务,葆冈已成为全方位承建商。不仅专注于金属制品、金属艺术制品、搪瓷产品街道家具及广告灯箱等产品制造,还同时承办铁路车站翻新、装修工程、建筑施工装饰、结构钢、建筑维修保养、扩建、改建工程及机电工程,尤其专注于质量要求高、地盘施工情况复杂的工程。在积极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葆冈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目前世界各地超100 个城市,都能见到葆冈的身影。

造出世界上第一个有空调的巴士站

  谈起迪拜,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满大街的豪车?高耸入云的建筑?还是各种奢侈品商店?对于梁伟强而言,他的迪拜记忆是:烫手的安装材料、热气蒸腾的马路和巴士站。

  走在迪拜街头,你很难不被外观充满设计感和未来感的巴士站所吸引,走进这个封闭的玻璃巴士站,你会发现内部大有乾坤,除了有舒适的座椅、标示清楚的地图之外,还装有空调。“世界上第一个有空调的巴士站诞生于迪拜,而这个巴士站出自于葆冈。”梁伟强介绍道。细心观察,在巴士站内的右上角,能看到葆冈的logo 赫然在上,“将制造厂家的logo 印在上面是非常少见的,这是对我们品质和服务的最大认同。”

  夏日的迪拜,最高气温往往达到50 摄氏度以上,装有空调的封闭式巴士站能为候车乘客带去片刻舒适和凉爽。但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有空调的巴士站,也意味着在建设的过程中没有先例可供参考,再加上还要满足在站内添加宗教元素的设计要求,文化和宗教差异的代沟如何填补?葆冈迎难而上,从接单、设计、运输到安装,共花费14 个月的时间,上千个装有空调的巴士站成功建成并投入使用。

  梁伟强还记得他亲自参与安装的第一个巴士站,就在著名的帆船酒店对面。当时正值迪拜炎夏,酷暑高温炙烤着金属材料,也炙烤着在场施工的工作人员们。“当时就算你每天喝很多水,都不需要跑厕所,因为体内的水分早被蒸发光了。”但只有身在现场,亲自参与安装,才能更了解工程的进展,发现需要改进的地方,保持工程质量的同时尽量缩减安装时间。为了让巴士站安装起来更加方便,梁伟强让工人们在货仓里做组装,然后将组装完成的巴士站用吊架吊起来运到现场,提升了工作效率的同时,也避免了工人们长时间地在高温下工作。

  “建设难度肯定是有的,而且还不小,但我们乐于接受挑战,客户想得到的,我们会帮你完成,答应你的,一定能帮你做到。”梁伟强说。这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葆冈有自己的厂房,能更好把控产品质量和生产周期,做到令客户满意。

科技环保与艺术让城市更美好

  “时代在变,我们在变,所有东西无时无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在谈及未来发展变化时,梁伟强说道。“但我们随时应对着各种变化,反应速度更快,适应能力更强。”

  地铁站和隧道内的搪瓷板是葆冈的招牌,但为了突破固有模式,葆冈针对人员密集城市最常见的两大细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葡萄球菌,在香港政府创新科技局及纳米中心的支持下,在品牌产品永冈搪瓷板上应用纳米技术,除本身已有的防酸碱防刮花外,再加入自洁和抗菌功能,真正做到五十年不变。“任何一个企业,都要找到自己的独特性,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尝试,偶尔的失误跌倒没关系,也不要怕走错路,重要的是能及时意识到自身错误和局限,这样才能有所突破,实现创新。”梁伟强说。

  除了在新兴领域里寻求突破,推动绿色环保及艺术美感并重的城市建设也是葆冈的发展方向之一,葆冈将生态环保理念一以贯之。对内,在生产过程中抓好“三废”处理,确保所有排放的污水都达到安全水平,并再重用于宿舍冲厕系统,确保物尽其用。对外,推动电动环保产品,呼吁人们关注环保事业。在香港提出共享单车泊架理念并参与建设,单车泊架既实用又能美化城市环境,最重要的是可以呼吁更多的人骑单车出行。

  进驻珠海13 年,葆冈已成为珠海实体经济产业中的中坚力量。随着港珠澳大桥的通车,香港与珠江西岸乃至粤西的陆路通道被打通,珠江口的交通格局由此重构,广东西部也增加了一条连接香港、通往世界的新通道。葆冈也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历史新机遇,集聚人才,提高产业配置,为企业的持续创新和发展注入新活力。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