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企业经营合规全流程关键管控」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合规,是一种能力。

  合规的核心,不是简单符合法律规定,而是运用规则规范经营。

  3月30日下午,珠海外商协会和广东摩金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2023年度企业经营合规全流程关键管控」主题研讨会,主讲嘉宾蒋进律师深入剖析了企业经营合规全流程规范管控,以助力企业系统性构建经营合规的安全保障,并与在场40余位企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研讨会上,蒋进律师围绕人资合规、商业合规、税务合规、市场合规、安全合规、刑事合规六大重点领域,结合实战案例,并引导运用规则,对相关风险梳理与合规规范、实务落地步骤与阶段性目标等内容一一作出系统性阐述。

  第一,针对人资纠纷,企业为何总是输家的问题,从招聘到离职的全过程进行了协议文件制度全面梳理与优化规范。

  第二,从商业合作洽谈到签约、履约及之后回款全流程出发,对主体合规、商业模式、产品服务、签约履约、市场营销、解除终止等多个方面进行梳理,并建议做好每一阶段的协议文件规范,从而锁定实施规范,进而做好商业合规的保障。

  第三,经营过程必定离不开稅的话题,本次研讨会站在股东、企业和员工三大主体角度,指出其在“金税四期”的管控中应当如何做到重点合规与全面合规。

  第四,市场合规部分重点尤其突出,对市场准入、食品、产品质量、广告、知识产权、价格、药品、特种设备等八大实务难点运用规则进行规范,并强调了行业不同,各行业的市场合规管控关键操作亦有所不同。

  第五,明确经营者们应当从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生产许可、安全管理规范、事故应急处理四大安全合规重点出发,从源头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与安全生产不合规。

  第六,从企业家刑事风险到刑事合规不诉制度,构建企业家和经营者们的安全保障。

  在与企业代表交流互动过程中,蒋进律师还强调了事前防范、事中管控和事后补救的重要性,他认为企业应把经营合规全流程管控每一步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