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来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货车司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

  根据《珠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印发<珠海市重点货车司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关精神,现将市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的相关工作指引转发,请商务领域有关企业认真对照,做好涉及往来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货车司机疫情防控工作。

一、适用范围

  本指引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涉及往来外省和广东省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货物的作业点(装卸点)落实对来珠返珠货车的分区管理和人员分类管控各项措施,做好内部管理和相关从业人员防护等工作。包括为从外省和广东省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进入珠海的本市及外市籍货车提供货物装卸、中转作业的场所,包括但不限于园区、市场、场站、仓库(含冷库)、物流中心及重点生产制造企业、贸易企业、物资企业、邮政快递企业等。各行业主管单位要认真贯彻省委常委会议“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作业点就是风险点”的防控理念,切实落实对本行业作业点的监管职责,指导跨省货物作业点按本指引要求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二、加强内部管理

  1.作业点管理单位是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单位,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防控工作专班,组织制定作业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配套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本单位管理体系和制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相关防控措施的组织实施。作业点一线从业人员是疫情防控的直接责任人,在重点货车进入作业点装卸货期间,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个人责任,按照工作指引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各项操作规程,有效防范疫情传播风险。
  2.建立员工健康管理制度,对本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将第三方劳务派遣员工、临时工、实习生等人员视同在职员工,实行名单管理。要建立健康状况台账和货车司机台账,对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园区搬运工、废品垃圾回收清运人员等可能与相关工作人员及货物有接触的人员全部纳入应检尽检范围,近期落实2天1检。对符合新冠疫苗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条件的员工,及时督促落实“应接必接”,对新入职人员及时开展查漏补种。做好从业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发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时,立即向属地街道社区报告,并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到发热门诊就诊,禁止带病上班。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宣传科学防控措施,将疫情防控知识纳入企业职工常态化培训。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确保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3.加强企业内办公场所、室内公共活动场所的通风换气。加强对办公场所、生产车间、会议场所及其他活动场所和物品的清洁消毒,适当增加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高频接触部位消毒频次。对场所的环境和污水每周开展1次常规核酸检测。
  4.建立通报机制,作业点管理单位在外市外省总公司或分公司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时,要及时向所在镇街报备,及时调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行预约预报制度,每日根据预约预报情况,提前通知相关货车司机在入粤后就近前往沿途服务哨点或公路防疫服务点,做好核酸检测以及有关防控措施。

三、强化分区管理

  5.作业点加强入园人员管理,入口应设置查验岗位、临时观察点并配备必要的防疫处置条件。对所有进入物流园的人员、车辆必须扫场所码、测温,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对进入作业点的重点货车司机严格执行扫场所码,核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等措施。
  6.作业点区域内应当设置专用车道和专用装卸作业区,为相关司机提供专用厕所及用餐、休息场所,不具备条件的作业点引导司机尽量在驾驶室用餐、休息,离开车辆必须佩戴口罩。作业点管理单位应当配备专用隔离设施对上述专用区域进行隔离。
  7.物流园、工业园、大型批发交易市场等有条件的作业点在入口处和各区域设置专门核酸检测点,减少人员交叉。不具备分区设置核酸检测点条件的作业点,应在入口处为重点货车司机设置专用核酸检测点,为重点货车司机提供免费检测服务。
  8.对在上述区域岗位从事工作的员工,须固定工作岗位、禁止交叉作业,在岗工作期间加穿一次性隔离衣或防护服、佩戴N95口罩、面罩或护目镜等,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口,落实核酸检测“两天一检”,实行“两点(家、单位)一线”闭环管理,期间不得前往第三地。

四、落实分类管控

  9.核验健康码为绿码、持48小时阴性核酸检测报告的,引导其按照正常作业程序,进入作业点进行装卸货作业。
  10.核验健康码为绿码、未持48小时阴性核酸检测报告的,进行1次核酸和1次抗原检测,抗原检测阴性的,引导相应货车司机驾驶车辆从专用车道前往专用装卸作业区,装卸货期间司机不得离开上述专用区域,实施全程闭环作业管理。
  11.核验健康码为黄码的,不得放行进入作业点,引导其驾车到临时观察点进行隔离,对其进行信息登记并向属地街道社区报告,在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指引其前往专用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
  12.核验健康码为红码、现场发现其出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或出现抗原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人员的,不得放行进入作业点,引导其驾车到临时观察点进行隔离,期间不得下车。立即进行信息登记并第一时间向属地街道社区报告,在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配合做好相应货车司机的转运隔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终末消毒工作。

五、做好应急处置

  13.适时开展全员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确保每个管理人员和员工熟悉疫情防控各项流程和措施,规范进行应急处置。
  14.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情况的收集和报送工作,建立与属地社区、卫生健康和疾控等部门“点对点”信息报送机制并主动寻求其指导,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来源:珠海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