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迈入区块链新时代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赋能,深化金融机构数据合作,共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与国家外汇管理局于今年4月共同合作启动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双方积极配合,鼓励国内银行加快使用中国信保的保单融资应用场景,为出口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融资支持。

  5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全国十二个省市试点上线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近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珠海市中心支局的指导下,珠海展望打印耗材有限公司依托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提供的出口信用保险保单,成功获得了由中国银行珠海分行提供的全市首笔“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放款,这也意味着中国信保的保单融资工作在粤港澳大湾区正式迈入了区块链新时代。

  国家外汇管理局本次上线的中国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实现了中国信保与290余家法人银行建立数据互联,支持银行线上发起综合险保单融资,提供保单、协议、限额、理赔等信息查询,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的数字化水平和操作效率,也为政银保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