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加博会回顾

  12月17日,第十二届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加博会”)在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届展会由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商务厅和东莞市人民政府承办。加博会是我国唯一以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推动全国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梯度转移、协调区域平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加博会为期4天,继续按照“1+1+6”专业化模式办展,展览面积由上届的5万平方米扩大到7万平方米,共有1193家企业携最新产品参展,参展企业涵盖潮流服装服饰、时尚家居用品、智能移动终端及电子消费品、茶文化、境外食品等多个领域。据统计,11年来,加博会已累计意向成交额1100亿美元。

  本届加博会举办了多场配套活动提升展会实效,产销对接更有效。为帮助企业开拓内销市场,每届加博会都会举办大量采购对接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大量企业缺乏获得订单的途径,加博会采购对接功能的意义尤为重大。除了继续举行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产销对接交流,还举办了外贸优品拓内销交流会等活动,助力五金饰品等行业企业开拓内销新渠道。

  为帮助企业拓内销、保订单、稳增长,珠海市商务局委托我会组织了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珠海加霖食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加工贸易企业参展,为充分展示珠海市企业形象,特别设置了“珠海市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平台”特装展位,征集了近20家我市示范企业的产品现场展示,并在现场循环播放最新的“珠海加工贸易企业专题宣传片”,让到访特装展位的客商加强了解珠海市加贸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十一年来的成绩。现场吸引了近200名意向客户到访珠海展位,企业意向成交额达1200万元。

  珠海市商务局、拱北海关及税务局领导出席了加博会开馆仪式,并逐一参观了珠海企业展位,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加博会这个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举办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将顺应发展趋势,主动作为,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会将紧紧围绕双循环、促内销,拟组织企业参加下届加博会新创举办的港澳企业推介会、外商投资企业推介会等相关活动,积极助力珠海加贸企业联动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