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学习培训 “走进苏州”活动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5日至19日,由市商务局与珠海外商协会共同打造的“珠海市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成功举办了第24期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学习培训活动——“走进苏州”。带领我市加贸企业走进当地知名企业高创(苏州)电子有限公司、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永鼎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明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并前往苏州大学,由苏州大学知名教授为企业做专题培训。

  高创(苏州)电子有限公司公司是台湾美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苏州市吴江区的投资企业,于2010年3月被京东方集团收购。公司主要生产液晶显示器、投影仪、数位电视等数十种高科技电子产品。随团企业在其高管讲解下,了解到京东方是国内唯一能够自主研发、生产及制造最大至150英寸的全系列半导体显示产品的企业。该公司的传感器及解决方案可提供医院及家用监测设备、智慧家居等领域使用。

  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是集设计、制造、销售、安装和维保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电梯企业,也是我国电梯业第一家上市企业。随团企业通过学习参观,了解到康力电梯规模业内领先,先后承接了苏州、深圳、成都城市地铁及京沪高铁等项目,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承接了韩国、印度德里地铁、俄罗斯克拉斯诺亚斯克机场等海外公共交通项目。随团企业还在康力电梯的测试中心(288米实验塔),分别体验了其5m/s及10m/s的电梯升降速度。

  永鼎集团有限公司是研制、生产和销售通信光缆、光器件、通信电缆、电力电缆、电力柜等系列产品。随团企业在学习参过过程中,了解到其在通信及智能互联产业、电力电能产业、超导产业、汽车产业的发展及布局。

  苏州明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密高效制芯及组芯铸造装备、模具及铸件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以及提供相关铸造系统工程综合解决方案。
  随团企业参观了其设备制造车间、装备车间及铸造监控平台,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到该公司制模技术、充型技术的优势与亮点,以及精密组芯铸造工艺的节能节材优势。该公司注重精益生产及推行自动化生产,从2015年建立车间,截至今年,在产值相同的情况下,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二。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是清华大学第一所面向产业应用的专业化派出研究院,研究院致力于汽车应用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工程技术服务。随团企业在参观中了解到其在智能网联、新能源、节能减排、轻量化和安全碰撞、NVH等重点方向的研究成果及优势。
  参观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标准中心董金聪主任针对“标准化赋能企业发展”与随团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

  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台达电子是全世界最大的电源供应器制造商之一,拥有多个研发中心,已在高频电源变换技术、创新线路拓扑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平台、视讯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随团企业在参观中了解到其在电源及元器件制造、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通信电源系统、智能绿生活产品等方面的发展布局及技术创新。

  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完善公司的技术创新体系。随团企业在参观学习中了解到,该公司依托重点领域数字化车间建设及传统制造业智能转型,在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设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关键技术装备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及成果。

  苏州大学的王阳俊教授针对“工程哲学的兴起:探讨现代企业管理者,融入智能时代的困境”为随团企业做专题培训。王教授长期从事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工程企业咨询工作,通过对各种企业案例的精辟剖析,阐述了国内企业目前面临的资源要素不支撑、创新活力不足、投资活力趋弱、现代产业层次不高等问题,并针对以上问题,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个方面展开讲解,鼓励企业要善用科学管理工具,终身学习,以应对市场中的千变万化。

  苏州大学的钮菊生教授针对“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国际形势分析”为随团企业做专题培训。钮教授通过结合国内外实例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及长期影响的剖析,阐述了当前国内应做好内外双循环,不可因国际现状放弃国外市场,企业要更好的利用国内外资源,做好可持续发展。

  伟创力制造(珠海)有限公司、茵科门控(珠海保税区)有限公司、珠海红塔仁恒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康乐保(中国)有限公司、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等企业高管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活动。通过学习培训,企业负责人拓展了思路,意识到智能制造及科技创新的发展前景及必要性,深入了解了苏州民营企业得以迅猛发展的原因。本次活动还安排了两地企业的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