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学习培训 “走进河南”活动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10日至14日,由市商务局与珠海外商协会共同打造的“珠海市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成功举办了第23期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学习培训“走进河南”活动。带领我市加贸企业走进当地知名企业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正大食品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并前往郑州大学,由郑州大学知名教授为企业做专题培训。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在姚卫东专务的带领下,随团企业参观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了解到第一台拖拉机、第一辆军用越野载重汽车是在一拖诞生。

  随后,随团企业参观了一拖集团的装配车间,与中国一拖大拖公司副总经理郁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到一拖以农业机械为核心,同时经营动力机械、零部件等多元产品,是我国农机工业的骨干企业。

  洛阳正大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食品加工企业。随团企业通过参观生猪屠宰分割线、肉食品精深加工线,并与其高管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到该公司相关技术和设备是自美国、西欧、日本等地引进,公司建设了研发实验室和产品检测中心,配备了全自动病原微生物检测系统等多种仪器设备,为产品研发和产品过程控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是东风和日产LCV的主要发展基地,随团企业参观了中牟工厂总装车间,并与该企业高管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到郑州日产主销车型皮卡的国内销售现状、优势、发展规划等。

  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大型速冻食品生产企业,随团企业参观了三全的食品生产及装配车间,了解到速冻食品在生产中的各项安全把控,自动化的器械生产、超声波器械清洗及先进的食品安全检测设备,从各个环节保证了食品的质量。

  郑州大学的杨世铭教授针对“以文化人:企业文化的高级阐释”为随团企业做专题培训。杨教授以学者的视野,通过对各种企业文化案例的精辟剖析,阐述了企业文化意义符号系统的管理,以及以企业精神文化意义符号系统为根本规范,构思、设计企业的物质文化意义符号系统和行为文化意义符号系统是至关重要的,适应文化环境的企业才是市场经济的高手。

  郑州大学的李祺教授针对“当前金融形势分析——系统性金融风险再认识”为随团企业做专题培训。李教授通过结合实例对金融风险的表现及长期恶果的剖析,阐述了当前国内应做好内外双循环,不可因国际现状放弃国外市场,企业要更好的利用国内外资源,做好可持续发展。

  珠海三美电机有限公司、茵科门控(珠海保税区)有限公司、珠海红塔仁恒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共电有限公司、珠海经济特区伟迪捷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高管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活动。通过考察学习,企业负责人拓展了思路,分享了优秀企业应对挑战的解决路径,增强了创新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