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加贸创新发展学习培训系列活动之“走进西安”成功举办

  2020年9月22日至26日,由珠海市商务局与珠海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打造的“珠海市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成功举办了 2020年加贸创新发展学习培训系列活动之“走进西安”,带领我市加贸企业走进西门子信号有限公司、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采埃孚东方汽车安全技术(西安)有限公司、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仓库学习交流,并参加了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专题培训班。

  西门子信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营业务为铁路专用设备生产。近年来,该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坚持技术创新,努力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抢占了市场竞争制高点。相关负责人向随团企业详细介绍了工厂的运营模式、发展历程,在生产车间就现场管理方式、产品生产流程等与珠海的企业家做了深入的交流。

  康明斯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产品线包括柴油和代用燃料发动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以及发电系统。随团企业在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详细观看了发动机生产的相关产线,通过相关负责人的详细介绍,随团企业感受到精细化分工的严谨,感受到康明斯发动机节能及高功率的优势。

  “亚洲一号”是京东物流自建的亚洲范围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智能物流项目之一,日均处理订单能力超过50万件,2019年年初开始试运营,“6.18”大促期间正式运营。随团企业观看了机器人、智能管理系统操控下的商品拣选、包装、输送、分拣等环节。同时与负责人交流了订单不均衡,场景复杂的难题与解决方式,使珠海企业家们了解了“亚洲一号”在世界范围内领先的仓储规模和自动化程度。

  在西安交大,金融创新发展理事会专家白山稳以“管理者角色认知与定位”为主题,对随团企业进行了培训。他通过管理的基本概念与管理者的角色认知展开讲解,对组织中指挥系统的一致性、计划与指令、领导人格与文化引领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剖析,使随团企业了解到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从而提高企业业绩,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

  西安交大MBA导师薛磊教授以“经济转型趋势下的内循环新模式及国内市场开发”为主题,对随团企业进行了培训。在全球疫情蔓延、贸易纷争不断的艰难情况下,国内开启内循环备受企业关注。薛教授通过分析当前经济状况,结合商业模式案列,详细剖析了新模式下国内市场的未来走向,使学员兴趣高涨、获益匪浅。

  伟创力制造(珠海)有限公司、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茵科门控(珠海保税区)有限公司、康乐保(中国)有限公司、珠海紫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格力大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活动。

  通过本次学习培训,随团企业拓展了思路,增强了创新发展的意识,了解到制造业在新的时代下面临的挑战和难题,大家在学习活动中通过随时随地沟通交流,促进了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学习,并探讨了业务合作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