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贸创新发展

  加工贸易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世界经济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竞争优势逐渐削弱。为此,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引导和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创新发展。

  珠海市商务局与珠海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于2009年共同打造了“珠海市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平台的建立,旨在帮助本市加工贸易企业适应新形势要求,以推动企业进一步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珠海市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建立10年来,通过资金补贴、专项辅导、企业培训、组织参展等方式,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有300多家企业接受平台服务。

  (一)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评估辅导服务
  平台与专业战略咨询机构合作,对在我市注册、有意愿进行转型升级的加工贸易企业提供诊断评估和辅导实施服务,鼓励企业调整内部结构,提升管理绩效;推动企业自主研发、技术应用及生产管理创新;指导企业创建自主品牌、规范知识产权管理;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帮助企业实现节能降耗和可持续发展,提高竞争力;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建立内销营运和管理体系。

  评估及辅导分布实施,共有三个阶段,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和需要选择进行。

  1.基本评估阶段,咨询机构专家小组到企业现场分析企业状况及升转策略,为企业提供即时改善建议。

  2.深入评估阶段,咨询机构专家小组到企业现场进行全面性评估,为企业提供升级转型的长期、中期及即时改善建议。

  3.专项辅导阶段,咨询机构专家小组根据评估结果,与参加企业共同选取建议改善点,通过到厂辅导、软硬件更新、流程再造等措施具体实施转型升级。

  (二)组织参加学习培训、内销展会,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珠海市高度重视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措施,设立了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专项资金,鼓励更多的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珠海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自2002年开始就举办面向企业的各类型培训讲座,一直深受企业的欢迎。每年举办超过20场企业培训讲座,具有丰富的会议及讲座举办经验。平台近年来联合有关机构和职能部门,研究开发了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系列培训,邀请业界精英、专家学者、政府部门通过专题讲座或研讨会,启发企业创新发展新思路,寻找最适合自身转型升级的新方向,适应经济发展新时代。

  平台自2012年起组织开展工业考察系列活动,珠海市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平均每年举办3期走进优秀企业考察活动,组织企业总经理或高层参加,精心设计活动行程,不但可以现场考察优秀企业的先进生产流程和经营模式,还可以在主题分享会上进一步深入了解优秀企业的创新发展经验。同时邀请咨询专家或学者随团进行针对性地专业点评,辅以理论升华的短期管理课程。参加的企业管理人员普遍反映收益匪浅,对自身企业的发展很有启发。

  平台设立的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加贸企业积极参加内销展会(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珠中江进出口商品展销会)。平台每年组织本市加贸企业参展,展会在推动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创建自主品牌、拓展内销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