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科技创新撬动国产醋纤工业新杠杆

文| 饶倩婷 图| 由采访对象提供

  王军,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他带领珠纤人真抓实干,重整行装再出发,翻开建设国际一流醋纤企业的新篇章,用实际行动交出了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漂亮答卷。

  醋酸纤维主要用于烟草、纺织等行业,具有性能优良,产品附加值高,生产过程无污染,原料可以再生等特点。我国醋酸纤维工业起步于20 世纪50 年代末期,几十年来不遗余力推行醋酸纤维产业国产化使国产醋酸纤维丝束逐渐代替进口丝束,节省了大量外汇资金,使国产醋酸纤维丝束逐渐代替进口丝束,更好地去满足国内庞大的市场需求。

  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纤公司)是国内第二家成立的烟用二醋酸纤维素丝束制造企业。珠纤公司发展26 载,始终积极践行行业烟用醋纤丝束国产化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以“高标准、严要求,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自身发展实力,为珠海经济发展创造价值、贡献珠纤智慧。

  扎根特区 开创国产醋纤工业新纪元

  在珠海这块热土,珠纤公司的孵化诞生多少带了些传奇的色彩。

  1991 年5 月,由我国烟草总公司、塞拉尼斯公司、伦敦进出口公司等组成的丝束项目考察团,对我国四省十六市进行实地调研,其中包括广东的惠州、佛山、广州技术开发区和珠海经济特区。考察组对珠海经济特区的建厂条件,如地理位置、水陆交通、通讯设施、投资环境等留下深刻印象,并倾向于在珠海新建醋酸纤维丝束厂。

  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珠纤公司于1993 年5 月20 日在珠海正式成立,这是醋纤丝束国产化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在这座美丽富饶的“浪漫之城”,一批来自五湖四海、朝气蓬勃的创业者,在这里开始建设珠纤一期项目,国产醋纤工业由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建厂之初,百业待举。珠纤人背负着行业内外的期待,大刀阔斧地铺展开自己的产业蓝图,怀有时刻进取之势,既要“冲锋陷阵”,也要准备好“谋后而动”。1994 年1 月至1996 年1 月,一期工程建成,年产烟用醋纤丝束1.25 万吨/ 年;2003 年8 月珠纤公司同时进行丝束生产工艺技术改造,产能、效益得以提升,年产能达3.2 万吨。2013 年,为响应珠海市“工业西进”的号召,珠纤公司开始实施从市中心迁移至高栏港经济区的整体搬迁扩建项目。2018 年5 月,在历经5 年的艰苦奋斗之后,搬迁扩建项目得以全面投产,产能达到7 万吨/ 年,年产值约30 亿元,利润约10 亿元。经过二十多年对标世界一流标准规范的建设和发展,珠纤公司的人均产量、单位产品能耗等核心指标居于全球领先位置,产销规模位居亚洲第二、全球第五,成为醋纤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共赢发展 源头活水长流远

  珠纤公司结合中西方经营管理智慧,形成“12345”总体战略发展思路,以“提供精品醋纤丝束,实现用户、社会、员工、股东满意”为使命,始终恪守“安全、绿色、创新、共赢”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扬“勤和诚信,务实卓越”的企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五融五化”无边界持续改进质量管理模式,努力向“成为国际一流的醋纤企业”的道路奋勇迈进。

  习主席讲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全是生命线,环保是生存线”的双线意识,将节能减排工作作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使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绿色、低碳、节能的生产方式精细化管理与技术创新驱动,珠纤公司真正做到从工艺技术上不断改进和优化,在能源使用上力求减量化和清洁化,在污染排放上力争实现零排放,公司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持续降低。2009 年珠纤公司在行业内首次实现废水零排放,2013 年公司投资2200 多万自主研发“水吸收法回收丙酮”项目,并借助公司搬迁扩建的契机,在新厂全面投用,使新厂整体运行能耗下降27.7%,吨丝丙酮消耗量下降59.93%,且工艺运行稳定性大幅提高,实现安全、环保和经济三方面受益。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公司在安全、环保、节能环保方面业绩突出,被视为当地企业的典范,2017 年被评为“珠海市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创新思维 行稳而后致远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醋酸纤维这个行业相对较窄,如何让产品更显创新性,更富有科技含量呢?总经理王军将其中的“经验秘诀”娓娓道来,珠纤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醋酸纤维研发技术中心,建有亚洲唯一的纤维过滤材料重点实验室、行业唯一的国级博士后工作站等多个研发平台。技术中心研究方向包括醋酸纤维新领域应用、生物基塑料醋片应用开发、醋纤绿色节能工艺技术开发、环保减排技术应用与开发等。经过技改工程在搬迁扩建项目上的成功实施,实现了“管理流程化、生产智能化、制造绿色化、工艺柔性化、装置集成化”,新厂是行业内世界最先进的智能工厂之一,富有创新性及科技含量的产品也成为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之一。

  在引进和吸收国际最新、最先进工艺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珠纤公司一直致力于加大对生产技术、工艺设备、质量管控及节能环保技术等方面的自主研发力度。 国内首创的“水吸收法丙酮回收技术”就是珠纤公司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项目代表,该项目受到中科院院士牵头的评价小组的一致高度认可,以该项目为核心的“醋酸纤维绿色关键工艺系统集成项目”入选我国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重大专项,获大额专项财政支持,并在行业内推广应用,有效促进行业绿色升级,培育国产醋纤丝束竞争新优势。

  搬迁扩建 新厂址拥抱新机遇

  珠纤公司实施搬迁扩建并一次性成功投产,是我国醋纤工业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在搬迁扩建项目建设过程中,面对远距离异地建设、两厂同步生产、建设环境恶劣、老厂拆除复杂等异乎寻常的困难,在王军的带领下,公司管理层运筹帷幄,科学规划,精准施策,统筹各种资源,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安排部署,指导项目团队迎难而上,游刃有余地应对了国内醋纤工业首个异地搬迁、各项工艺革新技术集大成、边稳定生产边异地建设的“三个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为项目成功提供了坚强保障,最终取得了项目的安全、质量、成本、进度全面受控的项目成果,向珠海市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不畏浮云遮望眼,守得云开见月明。2018 年5 月,珠纤公司搬迁扩建项目全面建成投产,位于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的新珠纤占地面积28 万平方米,拥有高度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的生产制造、检验及配套工艺设备设施,现有员工总数为395 人,是行业内唯一丝束单产规模达7 万吨、员工数量低于400 人、人均产值近800 万元的醋酸纤维生产企业。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