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昇:工匠精神擦亮珠海制造

文| 饶倩婷 图| 廖昀 马月子

  制造业是经济大省广东的一块“金字招牌”,对于珠海这座充满潜力和机遇的城市而言,一批老牌的制造企业更是“广东制造”的佼佼者。它们不仅业绩稳健,还展现出较强的创新能力,是珠海经济的基石。

  在这个时代,工匠有着它更深远的意思。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和精益求精。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火热背景下,广东制造业的发展前景可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提升我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水平,以珠海、中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以深圳、东莞为核心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日本美蓓亚三美集团在全球共有121 家分公司,珠海三美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三美)是隶属于其的我国四家分公司之一。珠海三美以工匠精神不舍地坚持、追求和敬畏,积累了丰富的制造经验,诠释了一个日资企业的成长历程,也让人看到了,我国制造业在迂回中坚定前行的美好未来。

  27 载深耕的厚积薄发

  1991 年的珠海刚刚迎来特区成立的第11 个年头,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南国大地开始复苏生长,当初还是一颗小嫩芽的珠海三美电机有限公司,在骄阳下破土而生。这一年,三美集团在其客户本土化的政策指引下,伴随着客户的脚步,开始了珠海工厂的扎根。成立之初,珠海三美不到100 号人,一半以上都是日方顾问和技术专家;从日本原封不动搬移过来的第一条生产线开始,包括原材料和设备在内全都是由日本本土引进,到如今4000 多人的庞大工厂,高峰期曾有1 万余人,27 年期间,人员足足翻了100 倍。

  在珠海三美的生产线上,高速转动的传送带将半成品精确地传输到下一个工序,各种机器及设备像变着魔法一般或装或焊或拼,在工人的操作下,节拍一致,步伐整齐地流动着。工厂负责人一边走一边对产品进行介绍,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在如今人力成本快速增长,产业工人转型严重的严峻形势下,公司一度也面临着人手严重不足的状况,为此,公司不得不大力开发和使用专用设备和机器,代替人工。同时,合理优化产线布局,消减各种浪费,对产品的不良探讨多环节的分析和对策,直到消减到最低。“制造业的生存和发展,就是从这每一分每一厘的节约中历练出来的,工匠精神就是从这每一步每一件的严苛把控中培养出来的。制造业来不得半点虚假,工匠精神容不得半点浮躁”伊藤昇总经理笑言道。“磨砺当如百炼之金,急就者,非邃养”,正是因为这样的操持和坚持,才使得公司的产品深深地打动着客户,赢得了客户广泛的信赖和赞誉,也让公司走在稳步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锲而不舍的坚守与专注

  身处急速变迁的时代,企业的经营发展也面临各种压力和阵痛,如何将舶来品融入到本地,适应竞争和挑战并且良好发展?从珠海三美身上,我们能找到很好的答案。

  作为一家日资企业,员工的本地化成长一直是其核心的思想之一。国内不光有大量的受到良好训练的产业工人,也有大批高文化水平的大学生群体。我国地域公司的发展最终还是要依靠当地人民的成长和付出,秉承这样一个理念,从日本定期派遣技术专家来授课,每年安排研修生赴总部进修锻炼,从技能提升到经营思想、管理团队的研修培养,珠海三美真正想培养和公司共同成长的忠诚职员。要让客户满意首先要让员工自豪,正因为有着把顾客、股东、员工时刻放在核心位置的正念,才得以造出质量过硬的产品,及快速发展的公司。

  因此,近年来,尽管遭遇劳动力成本上涨经营成本增加、国际大国间贸易冲突风险的挑战,珠海三美人始终秉承精益求精的制造精神和品质至上的原则,在追求产品质量卓越的道路上永不止步。凭借坚持到底的工匠精神和毅力,公司抵御了成长过程中一个个寒冬和低谷,确保企业的长足发展。

  恪守匠心,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坚持锻造的诚意。用心斟酌每一个细节,凝神专一,技进乎道,有担当有坚守,正如三美电机人常常说的那句“唯有专注,方能专业”,怀揣着这份责任和情怀,三美电机在通往未来的高速发展路上,无所畏惧,栉风沐雨,一路前行。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