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撬动新领域宝藏,汲取智慧价值

文| 阑珊 图| 廖昀

  在产业融合、升级大势下的当今,正需要行业标杆企业同时具备高度与跨度的榜样。作为欧玛嘉宝(珠海)开关设备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第一位华人总经理,蔡阳与欧玛嘉宝共同成长15 年,早已融为一体。

  “时势造英雄”,企业的崛起总是与其所处的市场环境密不可分,又有人说“英雄造时势”,正是那些在滔天巨浪中依旧平稳前行的企业,造就了今天的制造。对于多数跨国公司而言,在我国市场的成败已经成为了其全球发展的关键。要在这个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企业自身不仅需要在技术、质量和管理方面上下求索,同时,针对产品的本地化需求更是要做到“量体裁衣”,将企业“修身”与“本地化”完美结合。作为改革开放后扎根的首批外商独资企业,欧玛嘉宝亦是将此作为在国内的发展策略,也是对其全球化战略的一个积极响应。

  好产品是企业的金字招牌

  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批气体绝缘环网开关柜被欧玛嘉宝(前身F&G)引入我国。这家有着高水平的欧洲生产经验和生产工艺特色的西班牙老牌企业,也正式开启了在华发展的历程。随着城网建设与改造,环网供电方式越来越被普遍采用在城市住宅小区、高层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工厂企业等负荷中心的配电站以及箱式变电站中。成立于1967 年的欧玛嘉宝集团,其中压业务已经成长为世界配电开关设备生产领域的领跑者之一。“2011 年,时逢公司成立20 周年,我们联系到最早的一批客户,想为1984 年售出的第一台设备提供免费换新的服务。没想到,客户竖起大拇指说,不用换了,设备还一直用得好好的”,蔡阳感慨道,近30 年来,欧玛嘉宝不断在技术、质量和管理方面精益求精,这是对他们产品质量过硬最有力的证明与褒奖。

  1991 年,珠海,百业待兴。刚刚踏入这块热土的欧玛嘉宝,遇到最大的挑战就是跨国文化差异,它迫切需要融入其中。中西文化的互相渗透交融,给欧玛嘉宝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而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更显它潜心钻研的魄力。

  在前山工业片区二期福田路的生产厂房里,欧玛嘉宝的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装配产品。在外界看来,欧玛嘉宝的产品集中了设计紧凑、易于安装、免维护、可适用于多种气候条件等优点,且方案灵活多变。作为最早把气体绝缘开关设备引入配电行业的企业,蔡阳说,在这市场摸爬滚打多年,欧玛嘉宝早已将自主研发作为企业持续领航的源动力和生命力,销售和服务网络已遍布全国30 多个省市区,超过十七万个单元的产品在我国电网稳定运行。

  风电行业的私人订制

  我国风电兴起于2006 年,那时候欧玛嘉宝进入国内已经整整20 年,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在国外风电市场的成功经验及国内市场的重要性,都促成了欧玛嘉宝进军我国的风电领域。

  在国内市场,欧玛嘉宝持续专注新领域,主要目标是高难度定制化的前端市场,为风电客户提供“专业化的创新设计、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欧玛嘉宝也在跟着国内风电市场“上山下海”。值得每一个欧玛嘉宝人骄傲的是,全球约四分之一的海上风电机组都用的是该公司的产品,全球第一个大型海上风电场丹麦Horns Reef 的80 台机组全部用的是欧玛嘉宝的36KV 环网柜。欧玛嘉宝在国际风电市场取得的业绩成绩单十分漂亮,让行业瞩目。

  “海上项目不同于陆地,不仅要经受海上极其恶劣自然气候的影响,还要抵御海水的腐蚀,因此这对开关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起欧玛嘉宝参与的国内首个海上风电项目——福建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蔡阳说,目前,公司已拥有全球近半数海上风电项目的服务经验。透过已建立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整合研发资源,欧玛嘉宝重点围绕核心技术与产品,以行业需求为先导开展重大的科技项目。

  新兴领域的卧“新”尝“胆”

  2004 年,蔡阳正式加入欧玛嘉宝。15 年以来,从财务总监到大中华区总经理,他时常在思考,有哪些新产业值得期待?如何把握最具发展潜力行业的新趋势,抓住新时代赋予的新机遇,在各种有限的资源里,如何让欧玛嘉宝开辟出一片全新的天地?既能埋头苦干,也要“仰望星空”。如今生产基地遍布西班牙、法国、德国、波兰、巴西等全球的欧玛嘉宝,它的目光,一方面投向了新能源(风能、太阳能等)领域,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拓展海外业务和市场。值得一提的是,欧玛嘉宝大中华区于2018年参与了南半球最大的风电项目(澳大利亚Stockyard Hill Wind Farm)的建设与后续的服务。自2008 年将集团总部的新能源产品引入我国以来,欧玛嘉宝逐年不断加大在新能源(风能、太阳能等)领域的投资力度,目前,欧玛嘉宝新能源产品的业务量占公司总业务量约40%。

  而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聚集,交通拥堵的问题将日益严重,在蔡阳看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会迎来发展高潮,轨道交通领域的发展将十分广阔。欧玛嘉宝将紧扣时代发展的步伐,关注在新能源、轨道交通以及电动汽车配套基础设施方面的发展。

  与此同时,欧玛嘉宝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产品的研发、推广与应用,实现新产品、新工艺的快速投放,为企业发展和行业进步持续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例如,公司与广州供电局共同完成了“不停电可扩展型环网柜”产品的开发,成功地解决了因更换或增加配电设备而造成的停电问题,此项目已在广州地区完成试点,并顺利投运。

  平衡掌舵的领袖法则

  “他没有领导的架子,在工作上他就是团队的导航灯,常常和同事们打成一片。”“讨论工作的时候,蔡总循循善诱,善于倾听、沟通,鼓励我们多深入思考,拓展更多的创意。”“我们办公室的氛围特别好,特别人性化,在这里工作的每个人都觉得,大家配合很默契,工作比较弹性不会紧绷着,有种难能可贵的自由度。”欧玛嘉宝的员工们纷纷描述着他们心目中这位总经理的印象。

  在欧玛嘉宝,工作超过十年的老员工很多,甚至有一些已经有逾二十年的工龄。在蔡阳看来,每个欧玛嘉宝人用使命与责任担当生动诠释了创新灵活、务实支持的实干以及敬业奉献的精神。蔡阳说,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自身能力有一定的局限性,就算花上一辈子的精力,也不可能掌握所有的专业领域知识,所以更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把大家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欧玛嘉宝,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具有极强的感染力。正所谓“得道者多助”,蔡阳认为,作为一个管理者,更需要的是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和德行,才能吸引更多的同行者,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这些年来,通过持续加大在华的投资力度,欧玛嘉宝始终致力于“专业化的创新设计,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为各类电力配电领域、终端用户、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应用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