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佳嗣:从制造到“智造”

文| 饶倩婷 图| 廖昀

和国内一些经常抛头露面的企业管理者相比,木村佳嗣似乎过于低调了。但就是这样一位略带神秘色彩的人物,用他执着的信念、战略的眼光和瞻前的市场战略诠释了一个专业的制造者应有的严谨、认真和端正,表达了自己对这个行业内涵更丰富深刻的理解,燃焕了珠海松下马达有限公司全新的光芒。

  春华秋实,夏荷冬雪,在热闹的世界里,只有心有所定,专注做事,才能成为最终达到理想的少数人。从研发总监、品质总监,到企业的掌舵者,木村佳嗣用心深耕了一片宁静热土,在这个浮躁的年代里,以几乎执着的极致,传递出他积极自律、全情投入的工作理念与生活态度。

  他乐在其中,因为,为热爱付出再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方寸之间 拿捏角色转换

  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也。从技术大牛到管理者,木村佳嗣深感,过往只负责技术层面的工作,习惯于讲逻辑、细节导向,只要顾着技术领域就行了。而做管理的时候,要把关注点从自己身上转移到团队,站在高处去处理问题,从公司利益、业务需求、用户体验等角度思量,保证整个团队的可持续性高产出。不再以“技术无极限”为中心,需要更多地做权衡和取舍。

  一家公司的壮大总有时代的印记,专注于制造业的松下马达可以说是从全球制造业大迁移中走来,如今也随着全球制造业一起转型升级。2018 年因中美贸易摩擦白热化,投资意向减速,进入2019 年后虽然前景仍不明朗,松下马达考虑到中长期来看国内制造业在自动化IoT 方面趋向智能化的趋势没有改变,木村佳嗣说,2019 年寄望会触底反弹转向两位数的成长。

  作为松下B2B 战略的重要一环,1993 年,松下马达作为松下集团在华第一家独资企业成立,是较早进入国内市场的日系厂商之一。当时的珠海是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城市,毗邻香港,进出口便利,松下马达得到了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公司运营之初,主攻生产情报机器相关搭载的精密小型马达,而当时松下马达的核心客户“佳能”于1990 年在珠海设立公司,为了提供更周全完善的服务,本着达成自产自销的目标,于是松下马达走进了珠海。

  战略棋局 行走游刃果敢

  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与产业环境,松下马达打出了“结构改革”的牌局。如今回头看,过往松下马达的每一步都非常精准地踩在时代的节点上。从1993 年第一次在珠海建立独资企业开始,到2003 年在情报马达还在如火如荼的大贩卖时候,毅然决然领先对手,将FA 伺服马达引入国内,精心培育,直到如今成长为公司的常青主业。FA 伺服马达的销量,代表了全球经济的晴雨表。伴随着我国制造业急速向自动化发展,FA 伺服马达的需求也大幅扩大。为了对应需求,松下马达扩大生产能力,强化商品开发及顾客对应力,构筑了开发、销售+SE、CS 的体制,紧密与顾客相连。并且在短纳期对应力方面,将现地生产材料、加工供应、代理店联系起来,构筑了需求连动性的生产方式,公司也随之实现了飞跃式的成长。

  2004 年,为扩大伺服马达生产规模,启动了现在的南屏第一工厂,每月产量达到了5 万台;2010 年,果断将松下马达事业全权转交给了珠海美蓓亚公司,这一决断来得干脆利落。自2014 年开始,因应环保车急速增加的契机,松下马达着手搭载在混合动力汽车上的电池冷风机事业,2019 年事业较去年扩大了2倍,木村佳嗣自信十足地预计,今后将继续二位数的增长。

  拔节生长 构筑版图王国

  松下-中国的新战略中明确指出,我国正由世界工厂,转变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松下集团将致力于研究国内市场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努力提供满足本地化应用需求的解决方案。

  那些年,松下马达爆发式地成长,驶入了快车道后的一串串数据着实让人眼前一亮。2010 年,月产10万台;2014 年,月产15 万台;2017 年,月产17.5 万台。此时,生产方面达到了界限。与此同时松下马达也得到了政府方面的大力支持,把握好了需求扩大相应带来的销售机会,2018 年3 月启动了第二工厂,生产扩大到月产25 万台。顺利启动了第二工厂,发展事业。

  正如创办京瓷公司的稻盛和夫作过的精彩比喻,企业就像竹子,克服萧条,就好比长了一个竹节。这个“节”能让企业变得更强壮。如果企业不经历萧条,只一味成长,没有“节”,就会脆弱没有韧性。

  回忆起这个老牌企业的发展历程,木村佳嗣感叹,这一路走来也遇到过极富挑战的坎。2008 年的金融危机,销售急剧下滑,松下马达甚至出现月生产量几乎为零的情况,深陷困境。那时候的公司并没有效仿其余大企业解雇员工,而是把低谷看作再发展前的沉淀,跳出自己的位置,多看看大趋势积极修炼内功,在厂内展开5S清洁整备,一边保持着工作动力一边等待景气恢复,逆势而上。当经济危机过去,松下马达掌握了主动权,逐步建立了自己抗风险能力架构,迎着风拔节生长。

  在那之后,也有受到国际经济和政治环境等影响,虽然一路曲折走来,松下马达在打好安全、品质、自动化生产性、合理化等基盘的同时,强化经营体制,培养人才,落实技术、SE、CS、SCM 的现地体制,强化顾客对应力,总算是跨越了重重困难,实现了发展。

  绿色和谐 坚持企业责任

  全球同样严峻的环境问题,这也要求企业面临环境问题时对应趋向多样化和复杂化。松下马达一直重视环境问题,这绝对不是一句空话和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动的“真格”。木村佳嗣认为,不予以重视和解决,社会则很难实现可持续发展,而这些都是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相连的。为世界开发、提供解决环境问题的产品类型,不仅是技术革新,也可以带来社会整体变革。这正是我们企业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在这样企业责任感的驱动下,松下马达致力于绿色工厂化、智能工厂所带来的生产性提高,削减CO2,同时为世界提供开发小型、高输出、高精度的FA 伺服商品,以及环境车的电池冷风机单元。木村佳嗣说,要做到环保管理和生态环境治理相平衡,在坚持企业发展的同时,与城市生态、自然和谐共生。

  目前,松下马达在国内拥有完善的生产和销售体系,并且在国内运动控制领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身处于当前我国制造产业整体升级的历史洪流之中,也为松下马达业务的发展开辟出一片崭新的天地,贴近本地用户的应用需求、协助我国制造产业实现“智造”升级,成为了松下马达在新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目标。

  木村佳嗣希望,通过在国内贯彻自产自销,推进产业事业的扩大。为此,他觉得松下马达亟需强化与业界成长、地区需求相适应的自主商品开发,致力于FA 伺服马达、环境车马达这类高潜力领域,确保FA 伺服马达及车载事业在获得收益的同时实现成长。

  松下马达的成长故事,就是一本制造业教科书般的进阶教程。正是这些悄无声息的努力,带给木村佳嗣一次又一次的蜕变。他把所有的专注都投入到这个领域里,就如同松下马达向外界所展示的,每一着棋都下得运筹帷幄,步履笃定。在企业通往未来的路上,木村佳嗣极富张力的管理风格,让这艘驶向梦想彼岸的巨轮,灌注最有形的力量。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