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野孝:空山鸣响,胸中自有万千丘壑

文| 饶倩婷 图| 廖昀

星野孝,珠海市东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坐令空山出锦绣,倚天照海花无数。”如果没有坚持不懈的重复播种、静谧无言的守望等待,定然不会迎来满山硕果的惊喜。在星野孝的人生词典里,只有不急不躁、朝着既定目标砥砺奋进,在日积月累中方能抵达梦想的彼岸。

  眼下,对于“中场产业”新型电子元器件制造行业而言,更迭之快,以日计量。而对于主攻汽车电子零部件生产研发的珠海东光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东光)来说,这是一个充满着机遇的年代,也是一个颠覆与蜕变、推陈出新的年代,更是需要坚持与守望的年代。

  在很多珠海人的眼里,东光电子在我国经济狂飙突进、珠海城市发展快速的年代崛起,它见惯了行业大浪淘沙的进退沉浮、优胜劣汰,不愿偏安一隅,没有停止过脚步,从不曾改变过多年来执守的企业信条理念。

  沧笙踏歌蕴藏大智慧

  1995 年的斗门,在珠海政府的最新规划图上,刻画上了让人热血沸腾的宏图规划。这一迸发城市发展新活力的西部区域,对已在深圳建厂的东光电子来说,它如同一块磁铁,是带着十足诱惑和魅力的发展之地。

  于是,新工厂如火如荼地建设起来,编织着东光对未来的布局与希冀。2002 年,珠海工厂在这块热土上拔地而起,成为深圳工厂之后,新的增长极。珠海东光刚成立的时候,周围的配套基础设施尚不完善,面对最大的“水土不服”的问题就是招人难。

  “当时生产的重心主要是电脑、电视和手机的零部件。因为东光电子当时有现成在运行的电脑零部件生产线,东光人就灵机一动,可以顺势发展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并针对手机市场,研发更小的芯片”,就这样,东光电子正式开启了一场运筹帷幄的转型旅程。

  随着生产手机芯片的厂家越来越多,成本也渐渐低廉,东光电子所属的村田集团综合权衡了优势利弊,果敢地将这项事业转移到了越南工厂,东光电子珠海工厂聚焦于汽车市场零部件市场这一细分领域的发展。相对于一些企业的急功近利,日本企业是真正做事业、树品牌,他们似乎都永远只专注于某一个领域,始终在他们的行业里面越做越深,越做越有乐趣,越做越大。珠海东光亦如是,心无旁骛地沉淀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深度挖掘行业的市场潜力,陈酿愈发深厚的底蕴。多年后回头看,事实证明,一个企业的专注强度决定了它的成长高度,这个决策干脆利落,为集团的区域化分工做了最有说服力的注脚。

  顺势而为的管理哲学

  星野孝的经历虽无跌宕起伏的惊涛骇浪,却有段落分明、层次简单的故事轮廓。透过这段有趣的人生轨迹,我们更能读懂他灵魂中的信仰。

  在现代职场里,从一而终的工作岗位未必是终身选择,重塑破茧、顺势而为才是这个时代该有的魄力。星野孝用30 年的时间,勤勤勉勉奔赴投入在销售一线工作上,积累了电子制造业营销工作资深丰富、不可多得的经验和阅历,也比别人更懂得客户的需求是什么。

  2016 年,星野孝带着一切归零的勇气,调往珠海东光担任总经理一职。看似充满未知的职业路径,然而对于星野孝而言,听从内心声音则让他对人生更有掌控。他坦诚,跨界是为了突破过去的自己,重塑转型的能力,寻求看得见的改变。他一步一个脚印,凭借着自己过往对产品性能优势的独到见解,巧融贯通到管理统筹产品生产环节。对于新事物,星野孝永远有一颗好奇的心,面对困难和挑战,他如同鲶鱼一般,遇荆斩棘逆行而上,表现出一种乐此不疲的精神劲。依照他的性格,“喜欢创新、新的挑战,这能够带给我蓬勃向上的动能和力量。天性愿意尝试,不要给设限,打造广度就必然要多接触新东西,看似平淡的另一个领域,或许深藏着新的发现”,正是他历练后的澄明,亲力亲为的习惯,让他一步一步成为了珠海东光如今的领航人。

  唯快不破的磨砺

  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以势赢者势颓则衰,以力胜者力尽则亡。

  时代在变,东光也在亦步亦趋地改变着自己、锤炼着自己。细心的人路过星野孝的办公室时就会发现,不管室内摆设桌椅如何调整,唯一不变的是墙上醒目挂着的多块牌匾,上面依次整齐端正地挂着村田集团的经营理念、珠海东光的口号和信念。“摒弃旧思想的模式,磨砺精湛技术,迎接新挑战的机遇,敢于接受,勇于承担”,星野孝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和员工共同谨记遵守,并将这些贯穿融入在日常的工作执行当中。

  在品牌竞争激烈的当下,面对多变的市场,珠海东光目前从原本生产信号型的产品,逐渐转变到用到电源型的产品。为保持竞争力,积极导入自动化程度高的设备,并培养能熟练灵活利用设备的员工,生产更小更精细的产品。星野孝深知,不管哪个行业,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对比波动较大的手机、游戏机零部件市场来说,东光电子生产较稳定,订单量比较平稳有规律,能够保证稳定的人员雇佣”,这是珠海东光长久以来的优势,作为集团旗下专门的制造工厂,公司在拓展市场方面,希望能提高村田集团的区域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与珠海的发展并驾齐驱。

  工匠精神是根本

  财经作家吴晓波说,制造业总是给人带来一种造物之美,源于制造者对产品始终倾注着还原生活本真的匠心。只有那些倾注了工匠精神的物品,才最能契合人的精神和需要,也才能最终体现出“造物之美”。

  在珠海东光的每一个生产车间里,我们都可以感受到,每个东光人都是制造生产线上的匠人。他们身上有着极其负责的敬业精神,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精益求精,让人感觉到一种美感在其中,体现出一个共同的特质:耐心,缓慢,坚持,稀有。

  “相较别的企业工厂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时候进行处理安置,为了让自身不那么被动,珠海东光不希望事后再来找原因,而是提前设想出多个可能会发生的状况,做出相应对策的应急预案,以确保生产平稳有序进行。”星野孝介绍说,这也是他们追求极致的精神内核体现,将容易被燎原的“星星之火”遏制在未起燃时。

  在东光人的心目中,每个产品都是有灵魂,有思想的,都带着时光的印记,有一段值得铭记的故事。新时代下“工匠精神”还包括着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创新内蕴,用一贯的探索精神和实干态度去努力超越过去的成果。在长期的日本“造物工匠精神”的思维渲染下,珠海东光对产品的创新实践进行更深度的挖掘,为客户和社会持续创造价值。

  “事业常成于坚忍,毁于急躁”。在这个人人做事都讲究“短、平、快”的时代下,对于珠海东光的未来发展,星野孝始终认为,只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日积月累,才可以够得着更辽远的风景。迢遥而艰辛的跋涉路途之路,比拼的并非一时一地的速度,需要的正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执着与坚持,不断省思自身方位,让技术实现不断地突破,站在所处行业领域世界领先的制高点上。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