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哈·兹比:世界工厂里跳动的企业良心

文| 温平平 图| 郑为

  如果说,珠海39 年的特区建设之路是一幅风光旖旎的历史画卷,那么,伟创力在这片沃土上的生发、茁壮和辉煌便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珠海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征途上离不开它的助力,伟创力集团成为世界级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领域的龙头更离不开在珠海卓绝耕耘的21 年。

  扎根珠海20 余载

  作为世界500 强企业之一,著名的“从概念成型到规模量产(Sketch-to-Scale)”解决方案供应商,伟创力珠海工业园是该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上世纪90 年代初,经过多番考察后,伟创力选择了扎根珠海这片沃土。彼时,初建市十余年的珠海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环境宜人但交通不便,如今井然有序的新青工业园当年遍布水稻田和香蕉园,相比之下,珠三角地区拥有优质投资环境的城市并不在少数,伟创力为什么会选择落地珠海呢?

  对此,伟创力珠海工业园总裁歌哈反复强调,“是珠海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

  “我们当年也去了深圳、上海等很多地方考察,没有一个地方像珠海的环境和空气这么好,这一点很打动我们。事实证明这些年来珠海在打造宜居环境上的确做得很成功。”

  歌哈表示,在地理位置上,毗邻港澳的珠海拥有天然的优势,处于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也是对外开放最早的地方,形成了创新创业独特的优势和环境,政策优势更是独树一帜。在财税、土地、水电、资金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珠海政府给予了伟创力一系列优惠及特惠扶持政策,在投入方面也给予了政策性倾斜,降低了伟创力建厂的投资成本。

  1994 年,伟创力与珠海政府正式签约,开始建造珠海工业园区。

  1995 年,伟创力投资3000 万美元,在斗门区正式成立当地第一家外资企业——伟创力科技(珠海)有限公司。

  1994 年至2000 年这六年是伟创力珠海工业园的成长期。在这段时期,园区员工人数由区区数百人发展到5000 多人,建筑面积由不足3000 平方米发展到数万平方米,年销售收入由不足千万人民币发展到10多亿人民币。

  2002 年,随着伟创力电脑公司(B7 办公楼)的竣工投产,伟创力在全球电子合约制造商(EMS)中的龙头地位也随之奠定。之后,伟创力珠海园区进入全速发展阶段。

  随着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及集团的快速发展,伟创力旗下子公司在珠海由原来的一家扩展为十几家。在伟创力的带动下,斗门的新青片区也成为了珠江西岸最早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地。

  历经20 余载,伟创力珠海园区如今已经涵盖10栋厂房,建筑面积达46.5 万平方米,总体面积相当于约200 个足球场的大小,堪称珠海工业生产的“巨无霸”厂区。2018 年6 月,伟创力与斗门区签署协议,将按照“工业4.0”的标准,对伟创力珠海工业园厂房配置、设施和装备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加快高端制造产业布局,将把伟创力珠海工业园打造成伟创力集团全球旗舰园区和示范园区。

  强劲的竞争力源于成为行业领导者的用心

  作为世界500 强企业,伟创力年收入在260 亿美元左右,在全球约有20 万名员工,仅在我国就拥有约5 万名员工,其业务覆盖汽车、医疗、通信、能源、家电、智能穿戴等12 个行业,无论是小型的初创企业,还是大型跨国公司,伟创力都可以提供从概念成型到规模量产(Sketch-to-Scale) 的解决方案。

  2018 年,珠海伟创力跻身广东省外商直接投资百强企业,取得位列全省前10 名、珠海第1 名的好成绩。

  20 年来,伟创力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和竞争优势。歌哈认为,这得益于集团公司广泛的地域分布,以及对客户始终坚持的承诺。

  伟创力拥有遍布世界30 个地区、大约20 万名专业人员,能为客户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和服务,使其能够成功地实现创新技术以及更快进入新的市场。

  与此同时,伟创力着重为客户提供以技术为重点的解决方案,改善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制造和工艺技术的行业领导者,同时通过一流的工程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支持和服务。”

  将可持续性贯穿于生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

  人们永不间断的励志图新带来了科技的迅猛发展,而科技的进步最终是为人类服务的。伟创力相信技术的力量可以将人、产品和服务联系在一起,创造一个更加智能、更可持续的未来。为此,他们对可持续性的承诺融入了工业生产和服务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整个供应链。

  “对我们来说,企业的存在不仅在于创造利润,我们相信,为环境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对我们工作和生活所在的社区而言是长期有益的。这一信念构成了我们行动的基石。”歌哈表示。

  在伟创力的厂房内,墙壁上赫然挂着节能省电的巨幅标语。在这里,他们大量采用节能灯,并使用传感器进行智能控制开关,从而尽可能地节省电力。

  此外,伟创力在珠海园区的一栋建筑屋顶铺设了光伏面板,利用太阳能产生的电力作为照明用电的备份电力来源。自2016 年以来,伟创力厂区投入使用的光电池和太阳能追踪器发电量相当于超过117 万户家庭所需的能源。

  此外,伟创力还投资了数百万美元打造了一个工业废水处理厂,可处理整个园区的废水,实现向珠江水域的零污染排放。

  歌哈说,“我们不仅正在创造一个更聪明、联系更紧密的世界,而且也在为更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伟创力对于社会责任感的承担与实践远不止于此。

  2015 年,歌哈在一次一线工人与管理层的午餐会上了解到务工子女的留守和教育问题。后来,他亲自到四川走访员工的家乡,发现了当地学校的基础设施落后、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却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等问题……随即于2016 年,在歌哈的带领下,伟创力Mechanicals 事业部组建的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

  通过自主拨款和举办慈善义卖拍卖等活动筹集资金,慈善基金会长期资助贫困山区的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改善当地学校的教学基础设施和设备。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员工志愿者到山区支教,让当地的校长和老师来到珠海接受培训,为学生举办夏令营等等。

  截至2018 年9 月,短短两年间,基金会共支出了近百万元人民币,受资助的学生达117 个,惠及湖南、湖北、四川、重庆、广西等地46 所学校。

  对于基金会而言,这一切还只是个开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正是基金会成立的宝贵初衷,“希望通过基金会的努力,让更多孩子顺利升学,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歌哈动情地说道。

  他相信,慈善的种子一旦种下,只要给予充足的阳光和雨露,他日定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在世界企业里打造大家庭

  伟创力珠海工业园作是其在国内最大的厂区。如何管理这成千上万的员工,成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

  伟创力的流失率远远低于业内平均12% 的数值,对于体量庞大的跨国工厂和企业来说,这份成绩单相当不错。要做到这一点,关系着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可程度、合理的制度、有竞争力的薪酬等等方面。

  而伟创力的做法是从“人性化的管理、良好的工作环境以及多样的职业发展机会”等三个方向营造伟创力大家庭文化。

  “we are family(我们是一家人)”。这是采访中歌哈经常提及的一句话。

  作为一个德国人,歌哈有着天生的严谨敬业精神,在他身上,还糅合了在珠海8 年的从业和生活经历,让这位掌管世界企业的一把手多出了体贴、温情的一面。

  伟创力珠海园区所打造的氛围,更像是一个大家庭。伟创力的企业文化是多元化的、包容性强的,他们接纳所有类型的员工,在这里残障员工也同样可以得到平等的待遇、发展以及职业晋升机会。

  在园区内,有一个特别的工作间,在这里,目前正在接受培训和工作的心智障碍人士约有13 名。歌哈一进门,就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他们停下手上的工作,熟络地与歌哈打招呼、开玩笑,有的还能用英语简单聊上几句,显然,歌哈是这里的“常客”。

  歌哈介绍说,园区会定期招聘心智障碍人士,鉴于群体的特殊性,起初会对他们进行独立培训,待一年后考核合格,就能到车间里和其他人一同工作了。

  此外,在厂区的车间、宿舍,都有特别为残障人士设置的无障碍通道、扶手等,目的就是为了让所有员工都能享有平等工作、快乐生活的大环境。

  考虑到小孩不在身边的员工,他们每年还会在寒暑假把一部分留守儿童接到珠海工厂来,让他们跟自己的父母及其工作的场所有近距离的接触。

  这种种细致体贴的举措,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在不断增强着这个大家庭的凝聚力。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