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尔斯:让万千患者过得更有尊严

文|文秋仪 图|郑为

  走进康乐保(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乐保)的生产车间,女工们正在熟练地配合生产线,一叠叠造口袋由此诞生。进驻珠海保税区的生产基地12 年,作为康乐保集团在我国唯一的生产基地,康乐保现已拥有上千名员工,每年产出的3.9 亿件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康乐保总经理Lars Priess Nielsen(拉尔斯·坡伊斯·尼尔森)表示,未来康乐保将不断研发创造新产品让更多患者受益。

  从丹麦到珠海 全国唯一的生产基地

  1954 年,丹麦的一位护士Elise Sorensen,她的姐姐刚做完一个造口手术,术后最大的烦恼就是不敢外出,害怕造口在公共场合中泄露遭到旁人异样的眼光。在得知了姐姐的情况后,Elise 设想出了世界首个粘连型造口袋。随后,土木工程师兼塑料制品生产商 Aage Louis-Hansen 和他的太太 Johanne Louis-Hansen (一名受过培训的护士)根据 Elise 的想法生产出了造口袋,在接下来的数十年间,造口袋帮助成千上万患者过上了他们想要的生活。

  这是康乐保的起源,现如今,该公司的业务造口护理、失禁护理、伤口与皮肤护理和泌尿外科护理等业务已遍布全球,员工超过 1 万名。

  1995 年,康乐保注册成立,1996 年3 月正式开业生产,位于珠海保税区的新厂房已于2007 年7 月底竣工并投产,项目注册资本为1905 万美元,厂房占地面积为十万平方米。作为康乐保集团全球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康乐保为全球分公司提供相应的产品,也是康乐保集团在我国唯一的生产基地。

  走进康乐保的生产车间,女工们正在熟练地配合生产线,把一卷卷薄膜或无纺布原料,经过切片、打孔、过滤件熔接等工序,制成厚厚一叠造口袋,用于造口患者的护理。

  总经理拉尔斯介绍,最初选择珠海有两大理由,一是珠海拥有货运码头,运输货物方便,二是毗邻港澳,具有相当优越的地理优势。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珠海保税区夺关隘、闯险滩、破难题,历经岁月沉淀,珠海保税区的政策功能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以具有保税政策需求的电子信息技术、航空配套、生物医药、商贸服务为主导的“保税+”现代产业体系正逐步形成。“原材料进口、成品出口不用付关税,降低了运营成本。”拉尔斯说。

  而现在,他更看重的是保税区营商环境的可预见性、稳定性和透明度。“我希望管委会保持定期与企业沟通保税区的最新规划,让我们对未来有所准备,发展更有把握。”拉尔斯如此比喻。

  小小造口袋 让患者更轻松

  什么是“造口袋”?这或许是大部分人听到这一词汇的第一反应。官方对该物品的描述是“用于储蓄人体排泄物的容器物,如尿液、粪便”,对于结直肠、膀胱等部位患有严重疾病(如肿瘤),需要手术切除病变部位来延续生命的患者们来说,“造口袋”是关乎日常生活质量甚至生命安全的一类医疗器械。

  医生在患者腹部开一个口,将肠管固定在腹部皮肤上,有了造口后,需要佩戴专门的造口护理装置来收集排泄物,造口袋便成了康复阶段的必需之物,各种各样的造口袋给病人们提供安全、贴心的保护,在日常生活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康乐保的造口袋形式多样,能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康乐保的使命就是让有贴心护理需求的人们生活得更轻松,我们倾听客户的声音以便更好地理解他们的需求,并与他们一起找到更好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拉尔斯说。康乐保的工作焦点就是创造极度隐私和个人的医疗条件。

  在生产制造方面,康乐保严把生产质量关,在生产过程中定期抽查样品抽样检测,若样品稍有不同便会不惜成本重新生产。在供应商的选择方面,康乐保会积极监督和审计现有的原材料供应商,从遵守人权、劳工权利、环境、公司环保理念、职业健康和安全问题以及反腐败等方面筛选供应商。“供应商生产产品的质量和价格优势是关键,同时我们也会派人去当地考察供应商的用人情况,我们愿意花更多价钱选择善待员工及更加环保的企业。”拉尔斯说。“贴心、热情、尊重与责任对于康乐保来说意味着一切,这是公司的价值观,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除了造口袋,康乐保还有导尿管与腿袋及尿套和伤口护理产品,前者是多种可用于膀胱管理的亲水涂层导尿管以及管理尿失禁问题的集尿装置和伤口产品,不仅安全易用,还能有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后者的产品解决方案包括广泛高质量的用于最佳伤口护理管理的解决方案,从非感染伤口、感染伤口或疼痛伤口到低度、中度和高度渗出性伤口。

  “自卑和孤独是造口人生的开始,但康乐保工作人员细心的关爱,让我逐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社会的关心和爱护,面对将来永久的造口人生,树立信心、增强勇气、生命的绿树永远长青。”这是一名患者在康乐保官网上的留言,而这样的留言,还有很多。

  积极应对全球环境挑战

  在生产过程中,如何保持环保管理和生态环境治理的平衡、如何在坚持企业发展的同时,与城市生态、自然的和谐共生?拉尔斯表示,康乐保竭尽所能地将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解决与气候变化、资源稀缺和使用有害物质有关的全球环境挑战。

  低投入,高产出。尽管产能增长,但自 2010 年 11 月以来,康乐保从能源利用中将二氧化碳的总排放量降低了7%,这相当于全世界汽车排放量的500 倍。回收利用越多,使用原材料就越少,康乐保27% 的生产废弃物在其他行业中得到回收利用。据介绍,对环境构成最大影响的就是原材料,约一半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来源于原材料。

  为解决这一问题,康乐保在产品开发中融入生态设计原则,如减少导尿管使用的包装箔,此外,对于生产过程中的有害物质,康乐保也采取预先警戒措施。

  为员工提供可能发展机会

  在“996”工作制盛行的当下,拉尔斯却表示让员工一周工作6 到7 天是不对的。“我们的员工需要有自己的私人生活,需要有和家人朋友共处的时间。”这也是康乐保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的企业文化。在生活中,注重员工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在职位晋升上,让每位员工都有参与决策权的同时,为员工尽可能提供更多的机会,并鼓励他们公开表达自己的诉求。

  “而且我们还有季度信息分享会,康乐保工会,在会上我们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共同研讨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共同努力改善公司运营状况。”有趣的是,康乐保还有一个一年一度的“经理服务日”,在那一天,公司经理们都将为员工就餐提供服务,“我们上下级权利距离很小。”拉尔斯说。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