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珠海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大事回顾

  1.参加2002沙迦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 该洽谈会是由外经贸部主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具体承办的,3月26-29日在阿联酋沙迦举办。由协会与外经贸局外资科共同承办我市的组织参展工作。本次洽谈会组织了我市三家外商投资企业参展,参展企业反映收获很大,促进了对中东地区的出口贸易。

  2.召开第四届会员大会,成立新一届理事会 5月23日,珠海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苏建成会长代表第三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新一届理事会由76人组成,市外经贸局副局长苏建成再次当选为会长,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罗广中任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继续担任荣誉会长,全国政协常委吴福、副市长周本辉、市外经贸局局长熊灿均、贸促会珠海分会会长钟金来任名誉会长。第四届理事会聘请了13个我市和驻珠单位领导任协会顾问。

  3.出版《外商风采》 记录一批对珠海改革开放有突出贡献的外商,宣扬他们事迹,表彰他们成就的《外商风采》一书,于今年五月由协会正式出版。该书是由协会组织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作家,通过采访有关人士,收集相关资料,经反复修改而成。

  4.开展问卷调查,了解会员需要 协会于今年7月开展了面向全体会员企业的问卷调查,了解会员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问卷》共14道题目,涉及协会工作的方方面面。从会员的反馈情况来看,会员企业对协会的定位是清晰的,要求是合理的,会员的目标也是一致的。通过问卷调查,协会掌握了会员的需要,也确定了今后的工作目标。

  5.举办首次新企业联谊酒会 10月23日,协会举办首次新企业联谊酒会,邀请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协会顾问参加,宣传介绍协会职能,创造机会促进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沟通了解。

  6.开通网站,改善信息服务平台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和委托开发,协会网站于11月底开通。网站设有政策法规、协会动态、会员巡礼、法律咨询、问卷调查、交流论坛等栏目,网站的开通,为协会提供了一个为会员企业发布政策法规信息的高效率载体,同时对节省协会办公开支也有一定帮助。相信随着网站应用在会员企业的推广,其效益会逐步呈现。

  7.拜访上海、浦东、宁波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10月,由常务副会长罗广中带队,协会组织部分副会长及斗门协会负责人赴上海、浦东、宁波等地考察学习当地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先进经验,并将学习情况整理成报告向主管部门市外经贸局汇报。这次考察学习收获很大,既看出了差距,也看到了努力的方向。将对协会今后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8.举办第一届乒乓球赛,促进会员企业文化交流 12月22日,“第一届珠海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乒乓球赛”在珠海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47家会员企业的250名选手参加了为期一天的比赛,角逐男女团体、男女单打四个项目的奖项。这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受到了会员企业的广泛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