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考察系列活动之“走进成都、重庆”暨加贸企业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帮助我市加工贸易企业拓宽发展新思路、寻找盈利新模式,增强创新发展新动力,12月13日至17日,由市商务局与珠海外商协会共同打造的“珠海市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平台”主办了工业考察系列活动之“走进成都、重庆”暨加贸企业培训班,联合香洲区商务局,带领我市加贸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走进两地的行业领军企业、经管学术底蕴深厚的高校进行学习,旨在帮助企业学习先进经验,打开企业高层的思路,以创新促发展,以转型促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改造传统制造业。

  工业考察系列活动之“走进成都、重庆”暨加贸企业培训班为期5天,带领我市加贸企业走进戴尔成都工厂、成都芯源系统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并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知名教授结合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为企业做专题培训。

  此次学习考察的主题与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对许多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因而吸引了大批企业报名,不仅有外资企业,还不乏我市民营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积极参与使得此次工业考察亦成为了珠海企业之间,乃至珠海与成都、重庆的企业之间良性互动与合作的契机。

  在考察过程中,企业高管们参观了戴尔成都工厂行业领先的数字化生产线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与人性化相结合的制造流程,了解了成都芯源系统有限公司快速成长的制胜法宝,以及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先进的商业模式和转型之路,并与四家优秀企业的负责人就优化供应链管理、提高自动化程度、创新发展理念以及人才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针对企业对创新发展的需求,珠海外商协会还安排了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著名教授及学者,结合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为企业做专题培训。培训主要讲解了心理学在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现代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等内容,采用课程讲解、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巧妙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促进了企业对培训主题的理解与应用。课程结束后,学员均获颁重庆大学课程结业证书。

  企业高管们还对成都、重庆两地的重点商圈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市场情况与消费文化,帮助加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掌握第一手信息。

  本次考察是一次高效而丰富的学习活动,为企业高管提供了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与优质企业的实践经验参考,为企业掌握科学的创新方法论创造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企业如何进行转型升级,促进创新发展,这一课题一直是珠海外商协会服务企业过程中关注的重点,今后,珠海外商协会将继续倾听企业的呼声、顺应企业需求,继续联合市商务局、区商务局举办服务于加贸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一系列讲座及工业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