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考察系列活动之“走进苏州”暨加贸企业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由市商务局与珠海外商协会共同打造的“珠海市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成功举办了工业考察系列活动之“走进苏州”暨加贸企业培训班。带领我市加贸企业走进3D打印文化博物馆,以及当地知名企业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并邀请苏州大学知名教授以及苏州吴江区智能工业推进组为企业做专题培训。

  3D打印文化博物馆是我国首个也是唯一的以3D打印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随团企业通过馆内工作人员的讲解,结合馆内实物的展示,了解到3D打印的技术应用在建筑、工业设计、汽车、珠宝、医疗、航空航天、教育等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参观考察企业前,苏州大学的芮延年教授针对“发明与创新”为随团企业做专题培训。芮教授致力于从生活小事中发现问题,思索并加以改进或创造。鼓励企业应该时刻保持对生产产品提出质疑的思想,从质疑到更好的完善产品的各项性能及价值。芮教授曾参与国级项目研发,与随团企业分享了很多他在项目研发创新上的宝贵经验。

  苏州市吴江区经信委智能制造工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沈国祥也为随团企业分享了“吴江智造”的政府规划及推动,阐述了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与政府部门之间沟通协作的重要性。建议企业加强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共同打造创新发展的平台。

  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7年间该公司飞速发展,目前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研发和制造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与珠海格力、伟创力等企业亦开展了合作。该公司负责人分享了公司发展历程、经营理念、企业文化以及人才战略,并详细介绍了其智能制造的系统解决方案。

  亨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国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于2002年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该公司打破了国外企业光纤制造的垄断局面,承接了我国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光纤、光缆和通信设备的制造,是国内线缆行业产品门类最全、综合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国级企业集团。随团企业参观了该公司的光纤制造车间,并与公司负责人就光纤技术发展以及智能制造升级和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伟创力制造(珠海)有限公司、珠海天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茵科门控(珠海保税区)有限公司、珠海美固电子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的高管参加了本次考察培训活动。通过考察学习,企业负责人拓展了思路,企业之间也加强了分享沟通,增强了珠海企业之间的纽带,对于加工贸易企业创新发展有了新的心得体会。
  
  本次工业考察活动,得到了苏州市吴江区外商协会的大力支持。该会执行会长马琴芳、副秘书长马振华参加了考察活动,并与珠海企业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