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考察系列活动之“走进重庆”暨加贸企业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由珠海市商务局与珠海外商协会共同打造的“珠海市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成功举办了工业考察系列活动之“走进重庆”暨加贸企业培训班。我市加贸企业对当地知名企业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可口可乐(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宗申产业集团进行了考察,并参加了在重庆大学举办的系列专题培训班。

       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是国内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业B2B创新网站。忽米网相关负责人向随团企业详细介绍了忽米网的业务模式、企业入驻情况、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发展状况以及忽米网完整的工业产业链资源。近年来,忽米网通过“1+2+N”的模式,帮助国内制造业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制造业500强企业。通过参观宗申创新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生产线,随团企业了解了宗申集团的发展历程、核心业务、荣誉资质等。宗申在2017年正式成立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工业智造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性服务,相关工作人员向随团企业展示了宗申在大数据智能化方面的实践成果和经验。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工厂是福特汽车除底特律之外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随团企业通过考察福特总装车间,了解到福特目前所使用的全自动挡风玻璃安装机器人系统以及电枪拧紧系统,可以把偏差控制在0.02mm以内,是零部件精度的5倍,并具备100%在线防错功能。

       可口可乐(重庆)有限公司年生产能力10万吨,随团企业参观考察了可口可乐全透明的高智能快速生产线,高速旋转的自动化机器快速吹瓶、灌注、旋盖,一条生产线每小时生产可乐28000瓶。在可口可乐博物馆,随团企业了解了可口可乐品牌百年的发展史,感受到生生不息的企业文化。

       在参观考察结束后,4位知名教授在重庆大学对随团企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江积海以“企业战略管理及创新思维”为主题,对随团企业进行了培训。江教授通过对各种企业品牌发展案例的精辟剖析,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企业成长拐点的内涵、类型、成因,分析了与企业成长路径的一体化(活动边界长高)、多元化(产品边界长壮)、国际化(市场边界长大)的内涵,并从“取势、明道、优法”三大方面详细的讲解了如何做好企业管理及创新发展的方法。

       重庆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博士后冯明以“企业岗位胜任力模型建设”为主题,对随团企业进行了培训。冯博士通过国内外胜任力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趋势,结合实际案列,详细剖析了组织管理的“五力”模型,阐述了岗位胜任力模型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使学员兴趣高涨。

       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志彪以“从责任到优秀”为主题,对随团企业进行了培训。陈教授结合自身案列分享,主张追求人生的、高度、厚度、力度、强度、宽度,提高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以阐述从责任到优秀的内涵。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忠群以“高效管理沟通与谈判技巧”为主题,对随团企业进行了培训。刘教授从谈判的常见形式,以及如何提高沟通谈判效果等方面展开论述,通过大量鲜活实例和风趣幽默的语言,将谈判技巧讲解得透彻明了。

       伟创力制造(珠海)有限公司、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茵科门控(珠海保税区)有限公司、珠海碧辟化工有限公司、路博润添加剂(珠海)有限公司、康乐保(中国)有限公司等二十家企业总经理及高管参加了本次考察培训活动。通过考察学习,企业负责人拓展了思路,增强了创新发展的信心。随团成员在考察活动中随时随地沟通交流,促进了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学习,增强了珠海市加工贸易企业间的和谐共进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