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虚:绘就公交出行的智慧城市

文| 饶倩婷 图|廖昀

  钱虚,珠海亿达科技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4 年如一日,她跋山涉水,踏遍公交智能化出行领域的所有川江险滩;她内心柔软,却细腻深刻,极富张力。她以始终如一的靡坚不摧,在新的里程里锻造出企业一段又一段的传奇故事。

  上车买票,下车验票,这是国人几十年来每日公交出行一成不变的习惯,亦是烙下时代印记的生活缩影。1994 年9 月,这个传统被珠海亿达科技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亿达)打破了。他们开发研制的公交IC 卡自动收费管理系统,在杭州正式投入试运行。全国第一条接触式IC 卡收费公交线路在杭州正式诞生了。6 个月以后,公司所在的珠海,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使用公交IC 卡的城市。这在珠海的城市履历表上,注定是加粗划圈的重要历程。

跨界转身:带着使命感而来

  跨越八千多公里距离,学成毕业的钱虚,毅然决然从遥远的瑞士回到了珠海,进入当时仍算青涩的珠海亿达。酒店管理学科班出身的她,从零开始接触系统集成项目制造行业的点点滴滴。这个淡若晨风的女子,一头扎进了这个对于她而言尚属陌生的公交领域,而且一晃就是24 年。

  南方温润的水土,加上自幼学画练笔,滋养了钱虚淡泊沉静、温润如水的性情,从容和微笑不曾遗失在岁月的考验里。初踏进这个公司,28 岁风华正茂的钱虚怀揣着“千锤万凿出深山”的韧性,用一贯的“钻劲儿”,从总经理助理做起,一步一步,攀爬至企业管理层。从刚进公司时,跟着公司创立人——前任总经理钱桂红女士,走南闯北奔波全国各地出差,在学熟悉业务的同时,更从上一代身上学到了坚持不懈、真诚守信的企业家精神,这也成了她自己日后经营企业的座右铭。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淬炼,2007 年钱虚挑起了总经理的重担。其间守业发展、经营公司的日子虽然辛苦,但肩上的社会责任和使命让她不敢松懈,并乐此不疲在其中。

  渐渐地,她对城市公交智能化有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和信念,并在内心暗暗对自己说,要努力继承探索和构筑智慧城市公交行业发展创新的模式,在事业王国里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叶帆舟。

  她与珠海亿达的故事,就是在这里有了开始和延续。

奔赴纯粹:只专只攻一领域

  从接触式IC 卡到TM 卡,再到感应式IC 卡及CPU 卡,一套适合公交营运模式的感应式IC 卡自动收费管理系统从无到有。我们无法想象,这期间亿达人历尽了怎样漫长的开发摸索过程。钱虚说,改变城市公交原有的售票方式,将现金、投币、月票等支付方式统一到一张IC 卡上,有效解决了公交车长期存在的假(的)币、残币、找零等问题,一个全新的改革以锐不可挡之势到来。同时,借助公交一卡通系统,公交管理部门还能及时、准确地获取乘车收费数据,全面分析公交出行的峰值,调整运营策略。

  从1994 年到如今,历经25 年的打磨,珠海亿达已经先后在合肥、太原、长沙、西宁等近50 个城市实施了公司自行开发研制的公交式IC 卡自动收费系统,在城市公交智能化管理版图上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人评价珠海亿达这家老牌中小型企业:历经风雨始终坚持开发创新的初心与理想;砥砺前行,亦不忘回望过去;累累硕果跨越东西,横贯南北。

  三十年来,珠海亿达依然带着最初的冲劲,奔跑在通往未来的发展之路上。除了初心的执守外,还有对这份公益性行业的热爱与情怀。于是我们看到,珠海亿达成为了这个行业的先行者。亿达人所走过的这条荆棘满途的路,都隐藏着坚守和执着,让更多人,看到踏实前行追寻理想的力量。

  一板一板地打,一分一分地争,钱虚说,珠海亿达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商云变幻,也分享着这座城市的梦想与荣光。他们既是城市公交出行方式革新换代的纽带与桥梁,也是时代的陪伴和见证。这陪伴里有执着,见证中是深耕,更是这座城市延绵不断的生长力量。

聚焦前瞻:每一步都是成长

  拥挤的公交车站,上班早晚高峰正在候车的人们,排着队有秩序地举着手机,亮出微信、支付宝等应用程序,扫扫二维码高效轻松地完成乘车付费流程。这样的场景如今司空见惯,对于钱虚而言,承载了她满心的期待。那是一个具有神奇魔力的小机器,以无与伦比的韧性在国内的多个城市遍地生根、萌芽。

  正如钱虚所说的,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为智慧生活带来了无尽可能。

  在她眼里,每一个城市公交的感应式IC 卡自动收费系统都有着明快的线条,生动的表情,它们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装着无数公交人、亿达人梦想的潘多拉盒子。看着每个零部件能融合在一起呈现出整体预想的效果,内心是说不出的满足和自豪。

  钱虚把每一次企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都当成是沉静面对人生的沉淀。正是有她与30 年来无数亿达人一次又一次的勇敢尝试、创新,才让企业步履铿锵走到了今天。这种能连接世界无限的宽广让公司有了一张更具筹码的王牌。

  作为技术开发型企业,持续开发创新就是企业的生命。为此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技术研发创新中心,进行企业相关技术的前瞻性研发,作为企业的技术储备,使企业在同行中技术的先进性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公司2017 年自行研发拥有100% 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智能车载全支付终端,是基于32 位A9四核心/64 位A53 八核心ARM 处理器架构、ANDROID 智能操作系统,支持卫星定位,支持4G 全网通,支持各类二维码扫码支付,支持各种非接触式智能卡的刷卡消费,可应用于公交车载收费系统、城市一卡通及各种智能收费系统使用场景,并适应当前互联网环境下的一体化全功能智能支付终端,目前该产品已在宁波、绍兴、贵阳、遵义及镇江等十几个大中城市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产品无论在技术水平还是市场推广应用上在国内都处于领先水平。

  基于4G 及视屏监控技术的智能调度屏及车辆实时监控集成系统,也于2017 年由公司开发完成,目前已在绍兴、大理的公交上实施应用,实现了公交的智能化调度管理。而随着二维码和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公司与支付宝、微信等企业合作,开展大数据分析业务,建立线下小额支付、清结算平台,公司最新研发的支持具有二维码主动扫码支付功能的全支付智能车载一体机,已成功在贵阳、宁波、绍兴等十几个大中城市公交车上实施包括二维码(支付宝、微信、银联、公交自定义标准)扫码、银联云闪付、NFC 全支付的消费应用,公司从传统的技术开发制造型企业向互联网+ 企业的转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每一寸时光都可以有欢喜,每一次蜕变都应落笔反思。大道至简,如是而已。何以修得一颗柔软且有力量的心,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钱虚感觉少年时沸腾的热血仍在心口,唯其柔软,才能触底反弹;唯其柔软,才能超越自我。钱虚相信,亿达科技坚持秉持科技创新的理念,积极拥抱最新的技术,不断克服前行道路上的挑战,定能不断绘制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新图景,让城市成为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