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亦骏:传承父辈精神 继往开来

文| 文秋仪 图| 廖昀

  黄亦骏,珠海市骏泰纺织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从父亲手中接下传承企业的任务,黄亦骏既有压力又充满期待,调整生产结构,顺应时代积极转型,他已经做足了准备。

  黄亦骏既是珠海市骏泰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泰)的副董事长,也是骏泰的接班人。虽没有经历过父辈时代的创业艰辛,但现在企业升级转型等多道难题正等待着他去一一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希望能守住现状,并在此基础上做大做强。”黄亦骏在说这番话时,眼神格外坚定。

企业发展的挑战

  1993 年,珠海发生了不少大事。

  三灶机场被批准为国内民用机场、泥湾门大桥建成通车、国计委批准成立南方软件园,新青工业园挂牌成立、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 股“粤丽珠A”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彼时的珠海,一系列城市发展的重大机遇在新时代下孕育,一个个新建项目在热火朝天动工建设,在对岸的香港,美达利国际有限公司也相中了珠海这颗南海明珠,同年投资5600 万港元在珠海创建珠海市骏达织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达公司),主要生产加工和销售自产的针织还布、针织色布、各种成衣及车花等产品。

  骏泰的前身是珠海市骏达织造有限公司(于2017年更名为珠海市骏泰纺织有限公司)。黄亦骏回忆,1993 年公司成立后,在征得19200 平方米的工业用地上自建了6786 平方米的厂房,开始了纺织制造的发展。之所以选择珠海,除了被独特的区位、特区优势吸引,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也是珠海极具吸引力的原因之一。

  和所有初来珠海的外资企业一样,公司也曾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供应商供货不稳定,交通不便,技术人才匮乏,都给公司带来了不小挑战。“当时最大的问题是供应商供货不稳定,导致在生产过程中织染部分遇到不少困难。”黄亦骏说。染色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艺,不同品质的布使用的染色工艺也不尽相同,要想染出理想的颜色,必须经过精密准确的计算,一个步骤不对,就有可能前功尽弃。于是,骏泰成立了自己的织染厂,成功解决这一难题。

  初始阶段,骏泰以“三来一补”的贸易方式为主,并一直与知名品牌ESPRIT 合作。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面积达20000 余平方米的全新厂房,由单一的织布厂发展成为成衣一条龙生产的服装企业,凭借良好的生产技艺以及服务获得众多好评。

企业二代的转型

  相比于父辈初来珠海打拼时的艰辛,身为骏泰接班人的黄亦骏如今面临着的是企业升级转型,以及如何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抢抓机遇,保持企业竞争力等难题。黄亦骏坦言肩上责任很重,这条路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伴随着快时尚品牌的崛起,电商的涌现,可选择的市场和品牌越来越多,如何增强自身竞争力,在优胜劣汰的大环境下站稳脚跟,黄亦骏不断调整策略,力求突围。顺应市场节奏,黄亦骏在生产模式上实现了两大升级转型。一是调整工厂运营生产模式,让客户也参与到生产线上,缩短了生产时间,也实现了效益最大化;二是调整工厂运作模式,将查货验货系统电子化,通过信息管理平台提升出厂效率,在发现残次品后也能立即跟进处理。

  “生产车间里的工人们大多年龄偏大,往往不能熟练操作电子产品,再加上操作系统是全英文的,也比较复杂,为此我们开展了多次培训,直至他们能熟练掌握为止。”黄亦骏说。“刚开始工人们多少有点抵触,为此我们做了很多思想工作,让他们明白,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才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此外,骏泰为了解决目前技术工人不足的问题,购买了多台自动化花样车,尽量提高每个工人的产能。

  夏天运动,出汗量往往是其他季节的好几倍,所谓“跑步五分钟,出汗俩小时”,因此在夏天运动,选择一件具有吸湿排汗功效的运动衣是关键。吸湿排汗纺织产品是近年来发展比较快的一类功能性纺织产品,特别是在运动、休闲、户外和旅行服饰类产品中已成为引导市场和消费的亮点,国内最早引入吸湿排汗或吸湿速干概念的产品就是为了改善因棉纤维易吸湿但不易干的特性而带来的不舒适感。骏泰敏锐察觉到排汗衣的市场和商机,开始了自己的研发。

  在最初研发吸湿排汗衣的时候,骏泰交了很多“学费”。黄亦骏说,研发团队花了半年时间研发制作的吸湿排汗衣与目前市面上其他面料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他牌子的排汗衣面料中化纤成分比较多,容易吸收汗却很难达到排汗的效果,但骏泰的排汗衣面料中棉的成分较多,不仅能更快速地排汗,还能提高穿着舒适度。吸湿排汗、调节体温,使肌肤保持干爽与凉快的效果更好。”

未来新方向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和出口国,但是,目前纺织业仍以中小企业居多,甚至小作坊也是大量存在。粗放发展终带来了“高污染、高能耗”问题,特别是印染和化纤行业,工业废水处理难度大,含硫物质排放量高,各种不可降解纤维废弃后成为环境负担。

  发展与环保从来都不应该是相悖的命题,面对全体工业生产方式升级的大趋势,纺织行业也在经历一场大洗牌:淘汰野蛮的生产方式,树立清洁生产的新方向标。黄亦骏表示,立于时代新起点上,纺织业应顺着环保的风向,积极响应转型。“作为产品输出的前端,我们要拥有超前的意识和社会责任,骏泰也在不断加快环保新技术研发,从各个生产和运营环节靠拢节能减排,降耗增值将成为主攻方向。”

  谈及企业未来发展,黄亦骏表示十分乐观。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出台、港珠澳大桥通车、珠海系列利好政策出台实施、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建成,都将助推企业更好发展。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面对机遇和挑战,骏泰已经明确发展方向,加大自主研发创新力度,规划新品牌布局,将父辈传承下来的“品质为先、精益求精”的企业精神发挥到极致。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