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巍:不止是做办公家具那么简单

文|文秋仪 图|廖昀 马月子 詹泽鹏

  在家具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励致,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上世纪90 年代初,以香港地区为代表的美时、励致,以台湾地区为代表的震旦、优美,在国内享有“办公家具四大家”的美誉,它们将国际最新的办公理念在国内进行推广和传播。1991 年,四大家之一的励致洋行(以下简称:励致)在珠海官塘设厂,接下来的20 余年间,励致在内地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张,工厂也由官塘的小厂房搬迁至现在位于金鼎的14 万平方米现代化专业工业园区,亦是珠海生产规模最大的办公家具企业。

  作为家具行业的领跑者,业内唯一同时拥有实木、钢制品、木制品、椅类四类产品生产的企业,励致不仅仅是生产家具那么简单。完美解决办公空间,在有限空间中做无限设计亦是其备受客户青睐的重要原因。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励致将借助湾区东风,乘风而上,新布局、新规划徐徐展开。

落子珠海 业务版图不断扩张

  上世纪60 至70 年代初,办公家具的系统概念在亚洲地区兴起,80 年代,办公家具的理念开始引入国内,香港、台湾制造的办公家具公司开始进入国内销售,1987 年创立于香港的励致,便是其中之一。凭借着丰富的产品开发能力,灵活的量身定制能力和工厂整理资源能力,很快,励致就成为与香港地区美时、台湾地区的震旦优美并肩的“办公家具四大家”。

  21 世纪90 年代,这四家家具公司不遗余力地将国际最新的办公理念在国内进行推广和传播。1991 年,励致将发展版图拓展至内地,毗邻港澳的珠海成为励致的最佳选择。1994 年在香港上市,1997 年成为华润创业有限公司的联营机构,2002 年成为华润全资二级利润中心。

  落子珠海后,励致发展迅猛,从最初的官塘小厂房发展至如今14 万平米的工业园区。

  在国内办公家具市场,有一个品牌梯队金字塔分布图。励致总经理李巍介绍,金字塔的“塔尖”是顶端品牌,由国际知名品牌组成,排在第二的是高端名牌,由港资、台资知名品牌组成,励致位列其中。第三是中端市场,主要由国内企业品牌组成,形成第三梯队,位于金字塔“塔底”的是中低端市场,由地区性品牌、杂牌组成。“中高端市场及以下品牌整体差距不大,但竞争格局混乱。”李巍说。

  励致做办公家具出身,现如今业务延伸到民用家具领域,配合精装住宅做固定板式家具。李巍透露,这一新业务也是在公司注入华润置地(HK1109)后,借助集团品牌影响力开展的新尝试。倚靠集团,励致发展驶入快车道,除了在业务资金上得到集团大力支持,华润集团、华润置地鲜明的业绩导向文化也在进一步助推励致发展。

  目前,励致的业务已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形成了全面覆盖,在内地、港澳、新加坡拥有40 余家销售服务机构。

量身定制 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在业内,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励致,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李巍说,这源于励致对产品品质的高追求、产品研发的重视以及能解决客户最核心需求的能力。“家具制造门槛不高,但如何才能在业内站内脚跟,成为金字塔尖中的一员,自主研发和创新是关键。”

  畅销市场20 年的DP26 屏风卡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作为励致屏风系统中的拳头产品,DP26 屏风凭借时尚简约的外形和清晰的市场定位,深受消费者欢迎。在研发屏风的过程中,励致围绕五大核心区间:空间、灵活、品质、功能和时尚注入创新元素,“可以说目前整个国内办公家具行业里,80% 的屏风产品都有励致的影子。”李巍无不自豪地说。励致每年都会投入大一笔经费在研发上,研发经费占总营业额的3% 左右。2018 年研发新推出的UNIT 系列凭借独特的设计、健康环保理念获得红棉奖“产品设计至尊奖”,Action 系列、Jobs 系列双双入选“美国尖峰设计亚太奖”。目前,励致产品共获得200 多项专利,为保证与国际接轨的速度,励致积极引入国际化设计师团队,加大产品研发创新力度。

  为传统行业和互联网公司定制办公家具最大的区别在哪?办公家具如何能为客户的组织效率提升创造价值?作为综合家具供应商,为客户开启定制化服务,完美解决办公空间也是励致的特色之一。李巍笑言,励致有时更像一家设计公司,读懂客户的心,为他们解决最核心的需求,提供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励致很在行。励致的客户遍布全国,行业跨度也很大,从各大金融机构、政府单位到互联网公司、房地产公司,励致能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风格的解决方案,针对其真正的需求开展系统化定制服务。

  走进一间公司,办公环境和氛围决定了到访者的第一印象。如何更好展现企业品牌形象和实力?从不同容纳量的会议室到不同风格的办公桌椅,针对年轻企业建议在产品设计时选用软性材料,针对国企外企建议使用品质感好的办公家具……励致的系列定制服务能从细节体现企业优势,全方位展现企业品牌形象。“在与客户对接的时候,关注点不应该只放在家具上,更多时候要察觉客户提出的要求背后的核心需求,将注意力从产品中解脱出来,才能更好地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李巍说。

  在励致,有一支由20 多人组成的“特种部队”,队员们个个“神通广大”,专门针对特别订单开展开发、外观工艺设计、材料采购等,完成定制,满足客户需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就是我们最核心的理念。”李巍说。

二十余年坚持 用品质赢取市场

  走进励致的工业园区,若不是旁人提醒,你很难相信这片绿草如茵,被一栋栋干净整齐的红色大楼包围着的地方是家具加工工厂。据李巍介绍,今年下半年,公司计划投资兴建上万平米新车间和6000 平方米的展厅,在新车间中将引进智能制造生产线,进一步提升公司制造水准。

  在励致生产车间里,有一套“励致标准”,这套生产标准均高于行业和制定标准。除了对自己的产品高标准严要求,对于客户要求配套的不属于励致生产的产品,也要做到品质把控,外采产品、OEM 产品通过外派质检员到对方工厂进行检测,达到公司统一标准才向客户发货。这样“钻牛角”的劲头,在业内恐怕只有励致才有。

  “有时开会的时候我们也会讨论,这样会不会过于较真儿。”李巍坦言。生产原材料的供应商要最好的,产品质量、环保性质要从材料源头抓起,在采购的时候要求厂家直购,以确保质量完全没问题,一环扣一环,每一环的细节,励致都很认真,都在较真。近年来,励致关注办公空间绿色环保创新,新产品均要通过美国GREEN GUARD 认证,可以为客户提供“零甲醛”释放的产品解决方案,最大程度保障客户员工健康。

  在生产安全和员工职业健康方面,励致也很较真。励致是行业内唯一通过“清洁生产”认证和“安全生产二级标准化”认证的企业。励致是唯一一家给生产作业员工提供入职体检、年度体检和离职体检的企业。为了维护员工健康,除了每
季度请第三方平台做职业病危险源识别因素评估,每月在车间公示噪声、粉尘和挥发性气体的监测数据,每年还投入几百万元为车间工人们配置最好的防护设备。

  1987 年成立至今,励致在产品开发方面,不断加大自主创新研发力度,强大度身定制能力;在产品质量方面,建立业内最高标准的原材料和成品检验标准,通过品质赢取市场,为客户提供始终如一的产品品质;在绿色生态方面,专注环保,降低污染排放。作为行业领头羊,励致将继续保持现有优势,开拓新领域,不断擦亮自身品牌。


原载:《如歌》(珠海外商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